【傑出校友】企管所74級吳安妮專訪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吳安妮

獲獎人:吳安妮/企管所74級校友
獲獎類別:學術卓越類
現職: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講座教授

吳安妮講座教授畢業於中山企管所,今年同時獲得中山大學及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殊榮,表彰她對學術研究領域的貢獻。根據2011年美國會計學會(AAA)所屬期刊刊載,吳講座教授是唯一名列全球百大「管理會計」的亞洲學者,三度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學術獎等,也是政治大學教學類獎項最高榮譽-仲尼獎得主。她不僅深耕學術研究,更是學術與實務結合的典範,她研發的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對上百家跨國企業與中小企業貢獻卓著,因而今年榮獲有臺灣產業界奧斯卡獎之譽的「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女傑首獎殊榮,是少數能在學術界和產業界同時發光發熱的女力代表。

用生命追求學術卓越 以學術導入業界共贏

「我將灌注全生命在學術研究,終其一生,無怨無悔。」吳教授笑容可掬,堅定地道出了人生信念。她說,30年前學成歸國時,請教了中山企管所的指導教授劉維琪老師:「如何當位好老師?」劉老師明快指出:「充實研究實力、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究。」成為她戮力前行的目標,並為此日日投身研究超過10小時,即使曾因為某天上課時體力不支暈倒,依然全力以赴。

一場研討會上,吳教授結識了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會計學院榮休教授周齊武,「他引領我走上管理會計的研究之路,我利用兩地時差無縫接軌地交流,學習到國際級研究的精神及態度。」當時管會領域的研究因為缺乏data而停滯不前,她跟著周教授從事許多田野研究,也啟發了長期以台灣在地的「企業」為研究對象的念頭,進而帶動了台灣管會研究的風氣。「我花了30年,終於開創出管會研究的新籃海。」吳教授取得「發明專利」的AVM是「管會研究」的新技術,她將研發的新技術以SOP方式導入企業界,當企業的營運數據持續累積後,吳教授也同時獲得「研究資料」進行學術研究,形成學術與產業界「利他雙贏」的良性循環。

飲水思源學習專業 使命感成就一切

30多年累積的學術成就不曾讓吳教授忘記初衷,回首就讀中山企管所的那段時光,她說:「那是我走入學術、從經濟領域,進入管理領域的轉捩點。」當時的指導教授劉維琪老師鼓勵她從事的「田野研究」方法,是她一路從美國博士班到回台灣任教,躍升為國際頂尖學者的利器。其他諸如當時管理學院院長林基源、管理會計老師林財源、在管理會計學術路上幫助甚多的周齊武老師及華盛頓大學Mahendra Gupta教授、又回國後每當遇到任何學術困境或問題時,中山企研所的學長梁定澎講座教授是她的「指導者」及「解惑者」,這些人都是她生命中的貴人,心懷感激與感恩,片刻不忘。

今年獲得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殊榮,吳教授以「學姊」的身份鼓勵年輕學者將學術與實務緊密結合,把知識SOP化後回饋產業應用,進而成為對學界和業界都具有「影響力」的學者。對於在學的學弟妹們,吳教授殷切勉勵擁有專業的同時,須胸懷對「社會及國家貢獻」的使命感,勤勵學習,「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自然就會越做越好。

吳安妮(中)獲選政大第三屆仲尼傑出教學獎,由仲尼獎創立人李瑞華教授(左)與周行一校長(右)代表頒獎。
吳安妮(右)獲國家產業創新獎,由副總統(左)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