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人管所90級朱建平專訪

獲獎人:朱建平/人管所90級校友
獲獎類別:社會服務類
現職: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創辦人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朱建平

獲獎人:朱建平/人管所90級校友
獲獎類別:社會服務類
現職: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創辦人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90級校友朱建平,現任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創辦人,在自己出來創業前,他曾任雲朗集團人資總監,幫助旗下飯店連三年獲得勞動部國家人才發展獎,今年更獲得溫世仁文教基金會「Global HR Exchange」計畫得主。此外,朱創辦人以婚姻和家庭治療的專業,長期投入許多非營利、以改善家庭或婚姻關係的組織服務,以一己之力,希望將幸福傳遞給社會,為社會服務的精神,也使他獲選為108年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

翻轉最不幸福產業 屢獲國家人才發展獎

自2013年起,朱建平擔任雲朗集團人資總監,依當時中華徵信所之「產業幸福指數」調查,旅館業是全台灣薪資待遇最不合理、幸福指數最低之產業:工時長、顧客要求多、薪資水平低。有感於此,雖未曾在旅館業服務過,朱建平因著認同老闆「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改善產業環境並提升員工福祉的想法,將員工「主人式服務」與主管「僕人式領導」的精神帶進雲朗和旗下酒店,藉由提升員工的工作成就感、歸屬感、及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與尊嚴,落實幸福企業的理念,並連續三年獲得勞動部國家人才發展獎的至高肯定。

在業界做出一番成就,朱建平也不忘回饋社會弱勢。隨著與員工有深度的交流與互動,他發現其實婚姻、家庭這些私領域,對於每個企業員工身心健康、工作表現都有影響,因此十年前就開始涉獵婚姻與家族治療相關知識,並以不同非營利團體的身分,提供相關服務,包含在康健雜誌撰寫專欄文章,並回答讀者對家庭親情、婚姻關係的各種問題;開設「人際關係與家庭輔導」課程,對象為輔導志工、青少年及父母;辦理成長課程協助新住民、原住民與一般居民等處理家庭問題等。

以協助企業全人發展為軸 創第二事業高峰

為能協助台灣更多中小企業組織朝向全人發展,建立幸福企業的使命,朱建平於2019毅然辭去雲朗集團工作,自行創辦了八方整合社會企業,希望將其輔導與諮商員工家庭、婚姻問題的經驗,系統化地帶進各個組織中。朱創辦人亦關注到現今企業對於中高齡員工人力再運用的意願低落、中高齡員工退休後自尊心與成就感低落的議題,也希望透過此平台,將企業如何活用這些中高齡員工的寶貴經驗並予以推廣。

對於本次獲得中山大學管理學院108年度傑出校友,朱建平表示對中山人管所和所長的感謝,「獲得管院傑出校友殊榮,除了是對自己過去二十多年來的人資職涯歷程有所交代外,也是回應我人生下半場回饋社會的拋磚引玉。」自行創業後的朱建平也期待未來與有志一同的夥伴,一起整合外部資源,協助台灣中小企業,面對並推動變革,建立幸福企業文化。「得獎對我來說不是句點,而是任重道遠的開始。」

朱建平(左)為2019溫世仁文教基金會「Global HR Exchange」計畫得主
朱建平具國際親密之旅認證培訓師資格,時常辦理相關活動
朱建平連續三年協助雲朗集團榮獲政府頒發的國家人才 發展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