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賴春生:學無捷徑、挑戰極限

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屆
現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外科學教授

2019-10-15/中山新聞

類別:社會服務類
系級: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屆
現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外科學教授

專長於整形外科及美容外科,聚焦於眼瞼下垂及眼瞼痙攣之創新治療,獲美國Expertscape網站推薦為「眼瞼下垂專家世界第一」。擔任高雄市小港醫院創院院長期間,創下醫療體系公辦民營的典範;任高醫大醫學系主任時,推展醫學全人教育,進行以「人」為主體的基礎臨床整合型課程。曾獲2012年台灣醫療典範獎、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銀獎、2017年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技術創新等多項醫療獎項與榮譽肯定。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週二、週四7點半到8點半主持住院醫師和學生的morning meeting(晨會),接著查病房,9點上刀,週一下午和週五門診,「每天走的路都一樣」。醫學路上,數十年如一日,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賴春生是多項國家醫療獎的得獎人,一路榮獲國小、初中、高中、大學、博士等母校的傑出校友,他謙虛地說,並不刻意追求獎項,榮耀卻在不知不覺中到來,獲得中山大學的傑出校友肯定,如同完成最後一塊拼圖,顯得格外有意義,也是最大的驕傲。

賴春生1998年擔任小港醫院創院院長時,有意將管理理論導入醫院經營,在時任高雄醫學大學校長蔡瑞熊的支持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黃英忠的鼓勵下,考進管理學院剛開辦的EMBA。兩年的求學期間,最大的收獲便是立即將理論應用到醫院的管理實務,獲得良好的成效。賴春生將理論結合到醫院的經營管理,推動醫療革新、走動式管理及人性化管理,成立原住民門診及改變醫院冰冷印象的彩繪候診室等措施,用醫療創新、溫馨服務行銷小港醫院,第二年便達到收支平衡,樹立醫院公辦民營的典範。此外,小港醫院首創全國第一個無底片影像傳輸系統(PACS),現在也成為各醫院的常態模式。

2003年派任擔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主任,他效法國際醫學教育主流,推動以人體器官為主軸的基礎臨床整合型課程,打破傳統醫學院以內科、外科、小兒科等科目的教學模式,讓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交流對話。同時也引進人文倫理相關課程、問題導向學習,深化醫學教育的人文素養與問題解決能力。賴春生坦言,這是非常艱鉅與耗時的教育工程,起初受到很多師長的質疑與挑戰,在不斷溝通與紮實地推展下,終於奠定高醫大「醫學全人教育」的基石,如今也已成為國內醫學教育的培養模式。

行醫30多年的賴春生提到,早年整形外科以顯微重建手術為主,高雄是工業重鎮,工廠多,因職場意外而斷肢的患者屢見不鮮,賴春生在各種重建手術中,練就一身紮實的功夫。他的回憶有甘有苦,「顯微外科手術動輒5、6個小時,是非常辛苦的事。但看到動脈、靜脈及神經接合成功,血管由白色逐漸恢復成粉紅色時,內心感到無比的喜悅,也不以為苦了。」

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後,美容手術逐漸盛行,賴春生開始接觸到眼瞼下垂的病患。他說,自己專精的領域並非源自對某一科的興趣,而是「遇到困難就會想辦法解決」,找文獻或觀摩學習,久而久之,鑽研出新的專業領域。近20年來,他專注在眼瞼下垂及眼瞼痙攣之創新治療,動過上萬例眼部美容手術,2004年發明全球獨創「復明皮瓣手術」,造福患者亦廣為醫界沿用,榮獲2012年國家醫療品質銀獎及2017年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等殊榮。

賴春生於2017年獲美國醫學資訊機構Expertscape網站推薦為「眼瞼下垂專家世界第一」,站在世界頂尖位置,賴春生說,「最困難的案例更會找上你,永遠挑戰你的極限,要有承擔世界第一困難的責任與勇氣!」他隨時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態,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時,不輕易放棄,總是正向思考,以醫治病人為優先考量,找資源解決問題,從經驗中學習,精益求精。

賴春生透露,今年他已有2篇論文獲國際頂尖期刊「整形外科年鍳」(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接受,其中一篇是創新「肌肉原位切開術」,列舉全世界治療眼瞼痙攣有效的例子,讓合併眼瞼痙攣及眼瞼下垂的患者同時得到治療矯正,大幅改善生活品質。秉持醫學的利他原則,他將手術的經驗與方法寫成教科書、發表論文,留下醫學文獻紀錄,為更好的醫療品質作出貢獻。

賴春生以過來人強調,學習是一步一步累積而來,不可能一蹴可幾。主動學習的動機會影響學習結果,他鼓勵年輕學子培養有廣度的知識基礎,把知識轉化為技能,以實際行動服務人群。「學習沒有捷徑,所謂捷徑,就是不斷努力而且歷盡滄桑後,找到的解方!」(公共事務組編修)

賴春生於高醫大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病房護理站
賴春生於高醫大附設醫院整形外科病房護理站
獲國家新創獎
參加數百場國內外醫學研討會
診間擺滿各界感謝牌
診間擺滿各界感謝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