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 高中生的多元選修困擾(聯合新聞網)

2019-10-02/聯合報/唐俊華/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副教授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八月卅一日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筆者任教於大學並從事相關研究,就個人所處財務領域相關科系之草案內容進行調查,整理兩項高中教師或高中生可能有疑慮的部分,說明如下:
一、修課記錄審查重點涵蓋範圍中關於校訂必修與多元選修對應學群的部分,有不少科系列出三個學群。在勾選上傳資料時,學生是否必須同時呈現這三個學群的多元選修紀錄?
二、部分科系在多元選修對應學群項目中僅列出一項,例如:財經學群。如果高中生在三年內沒有選修該學群之科目,是否在申請該科系時,學習歷程檔案審查分數上會吃虧?或者可藉由其他的優異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來拉高審查成績?

前述兩項問題的關鍵點在於:對應學群的多元選修在學習歷程檔案審查上,屬於必要項目或者選擇項目?如果高中生未滿足某科系在多元選修方面提及的對應學群項目,那麼進入該科系的機會是否不高?

在實務上,「高中生無選修該學群」未必是學生的因素,可能是高中校內資源有限無法開出對應該學群的選修課;或者,即使有開課但因修課人數限制無法選上,也可能在經過高一高二選修課試探後,發現自己不適合理工或文法領域,於高二升高三暑假決定往財務領域科系發展,但已無法重新選修財經學群相關課程。

以下是筆者的兩項建議:

一、鼓勵高中於規畫多元選修課時,在一門課中設計跨學群的內容,讓高中生可在一門課中獲得跨學群知識,也可因應未來學習歷程檔案的要求。例如:在高中階段選修三門課,共可對應到四個學群(如:財經、管理、資訊、數理化),擴大高中生未來個人申請時選擇科系的空間。

二、大學科系若將多元選修列入審查重點,建議列出至少三個對應學群。如果只列出一個對應學群,易使高中生困擾,例如:高中階段沒有修這一學群的選修課,可能高中生自認上榜機率不高,就不報名個人申請了。如此不僅限縮高中生申請科系的空間,也會影響大學招生。

這學期新課綱正式上路,建議教育部、招聯會等單位提供更明確的指引與更完善的配套措施,讓新課綱與新考招方式能更順利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