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體驗未來、培養實作力 學生實習經驗分享

剛從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畢業的105級校友洪沛語則在德國醫療器材製造商MT.DERM GmbH實習,她與大家分享在歐洲實習的現實面與難處,從工作文化、管理方法與溝通模式等面向分析整體實習經驗。

9月11日管理學院國際交流辦公室辦理「全英語實習分享會」,在國際學程主任王紹蓉引言後,七名管院學生分別上台分享其在海內外的實習經驗和成長。

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泰國籍學生辛楠(Jetsin Patipatthanan)曾是一名工程師,後移居台灣求學,更進一步進入台灣企業實習,他透過中山就業博覽會接觸到輝創電子,歷經與輝創台北辦公室及泰國辦公室的面試,他分享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與情況,希望可以做為同學們未來面試時的準備參考。「對我來說在台灣生活不難,但在台灣職場遇到的文化衝擊可不小!」台灣人對組織的付出與公民行為,對比泰國人的放鬆、準時「逃離」工作現場,對辛楠來說相當新奇,他也鼓勵外籍學生可以透過實習,更了解台灣的專業場域。

剛從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 MBA)畢業的105級校友洪沛語則在德國醫療器材製造商MT.DERM GmbH實習,她與大家分享在歐洲實習的現實面與難處,從工作文化、管理方法與溝通模式等面向分析整體實習經驗。「在實習過程中或許會有不習慣的時候,但利用學生的本質、從學習的角度來看,一定會對當地組織文化有不同程度的體悟。」八個月的實習期間,她不僅幫助公司規劃一系列針對東亞、東南亞市場的網路行銷策略、架設全新品牌網站,更策劃了包括工廠開放日、協辦倫敦、柏林、巴賽隆納等地的展覽,如此的經驗也幫助她學習B2B的業務與行銷策略。

GHRM MBA二年級的呂欣則是進入台灣裕隆汽車實習,在人力資源部門中擔任招募實習生的角色,過程中除了協助公司在徵才博覽會中找尋適合公司的人才,也另外接觸到公司的福利部門,理解大公司如何「留人」。對比同學在傳統產業的實習體驗,企管所許育瑄則選擇在台北的新創公司「九十路公車」實習「新創公司規模較小,但也是絕佳的學習場域。」同樣來自企管所的蔡芷琳前往北京愛奇藝實習,喜愛追劇的她進入這個影片串流的新興產業擔任市場分析員,同時也體驗中國的職場文化。

目前就讀企管所的呂孟佳則在進入宏碁(ACER)實習,她在Business Planning部門中見習公司規劃、管理亞洲各市場的日常,「我大學時讀的科系與管理搭不上邊,所以想要在畢業前讓自己的履歷變得更豐富。」此外,公司也為實習生舉辦職場訓練課程及CEO提案活動,激盪員工的創意提案力。提到在業界實習與在學校中的不同,呂孟佳表示:「在實務界學到包括Google Analytics, Excel PivotTable Report等等各項技能是在學校比較不會接觸到的,學習的方式也差很多,有這個做中學的機會讓我更充實自己。」最後,來自緬甸的GHRM MBA學生孔善(Hkawn San)分享她在荷蘭安恆商學院的暑期課程經驗,除了正規課堂外,學校也安排個人生涯教練,讓學生能更深入認識自己、有組織地規劃未來。

「人們或許覺得校園是座保護傘,小心翼翼的護著學生,但也正因為如此,學生能用自己的方式嘗試向外,用不同的方式觸及並探索未來」洪沛語表示,實習並不能看到職場的全貌,但能成為職涯規劃重要的一環,也替研究所生涯畫下獨特的一撇記號。

左起洪沛語、孔善、呂欣、辛楠
左起洪沛語、孔善、呂欣、辛楠
企管系蔡芷琳(左)、呂孟佳(右)
企管系蔡芷琳(左)、呂孟佳(右)
企管所許育瑄
企管所許育瑄
管院辦理「全英語實習分享會」
管院辦理「全英語實習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