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萬里」夢想起飛 8學子獲獎助翻轉人生(中山新聞)

2019-07-25/中山新聞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舉辦「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今年共有8名學生獲得獎助,將分別赴日本福井大學、比利時烈日大學、莫斯科國立師範大學、法國雷恩高等商學院、瑞典厄勒布魯大學及德國曼漢大學交換學習。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表示,每名學子都應享有平等的學習權利,希望學生不因經濟因素畫地自限,善用這筆獎學金,勇於翻轉人生。她也勉勵獲獎學生,未來有能力時,「回過頭來幫助學弟妹」,讓獎學金繼續滾動,使更多學子能夠圓夢。

為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擁有拓展國際視野的機會,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副校長蔡秀芬為優秀清寒學生發起設立「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獲得企業主、校友、社會人士及師長熱烈響應,至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典禮上,除邀請捐贈人為學生頒獎,前屆交流歸國的學生也分享出國研修經歷;獲獎學生與捐款人共聚一堂,暢談對未來的規劃與夢想。

捐贈人之一,前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南區負責人陳政弘表示,大家共盡一份心力,支持清寒學子勇於追夢,令人感動。「國際視野對大學生而言非常重要,能夠在就學期間出國學習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歷練」。他也響應鄭英耀校長對學生的期許,「以後大學讀三年就直接出國,用剩下的一年看看國外的世界。」出席典禮的的捐款人還包括高吉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昭淵、托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文德、德安通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莉雯、及凡事康流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吳映慧。

企管系碩士班學生張耀元9月將前往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師範大學,成為中山大學赴莫斯科交換的第一人。「有種拓荒者的感覺,會是對自己很大的挑戰」張耀元認為,相對亞洲、歐美各國,一般人對俄羅斯的風土民情較為陌生,因此成為他自我挑戰、跨出舒適圈的首選。

去年獲獎的4名學生也分享學習心得。企管系醫務管理碩士班學生林柏宏至捷克科技大學研修,他以捷克語開場,暢談與外籍交換生共同完成醫管專案的精采點滴,鼓勵至歐洲交換的學生把握地緣優勢,至其他國家體驗風俗民情。通訊工程研究所研究生陳竑宇則前往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在德州大學實驗室交換研究期間,完成一篇學術論文,開拓了學術新領域。他說,有機會與印度、印尼、越南等國家的學生深入互動,開啟自己的國際視野,「要更上層樓!」

至日本高知大學交換、就讀生物科學系碩士班的徐顗雯,也分享自己利用課餘走入偏鄉、認識日本文化,與當地居民進一步交流的過程。企管系學生詹孟凌赴法國里昂管理學院交換學習,她感性地回顧隻身勇闖法國的心路歷程,「不要怕夢想太遠,只怕不勇敢去追」;詹孟凌利用學校放長假期間至英國打工換宿,增添自己國外工作的經歷。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