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RM】新加坡管理大學陳偉良分享企業發展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力

新創產業當道,創業力是新興產業的指標之一,也是各大學校對學生的重點培育能力,但除了事業模型、產業發想以外,「人」對於新創公司來說更是重要,究竟該如何運用人的資產,推進公司發展?中山大學人管所陳世哲教授與科技部聯合邀請到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策略管理系陳偉良副教授,分享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發展中的影響力。

陳偉良說,在企業草創期,找出值得信任且擁有技能的人對於組成團隊是最重要的,同時,如何招募這些人便是重要的課題。在徵選人才的時候,「提出公司要求的同時,也要提供符合這些人才的利益。」他進一步解釋,「就算這些人才符合新創企業需求能力,他們一樣有家庭、房貸等因素必須考慮是否願意加入團隊。」陳偉良表示,公司的生命歷程中分為四個階段—生存、發展、成長、擴張或走下坡,在第一個階段中新創公司就必須用很大的力氣吸引擁有相同目標的員工,然而等到開始獲利或是進到更後面的階段,企業就越需要用實質且現實的利益留住人才,招募方式也必須隨之改變。

一間公司的招募模式與所需求的人才類型,代表了外界看待公司的形象。此時,人資的角色就不只是管理人力了。新進的員工需要承接公司內部的知識,也有可能會因為訓練模式改變,與資深員工的價值觀有所出入,人資便是中間磨合的重要角色。「以公司的核心價值做出徵選、績效管理與獎勵制度的調整,並且在各個階段中順利進行制度轉型」是陳偉良認為企業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部份。

在這場講座中,陳偉良博士透過提出案例與小組討論的方式,鼓勵學生利用所學找出不同狀況中的問題解決模型。他特別提醒學生「不可取代性」的重要,「一間公司開始獲利以後,要能夠成為市場上不可取代的一部份,就是要跟人資合作,找出屬於自己最獨特、最符合公司中心思想的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

新加坡管理大學陳偉良分享企業發展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力
新加坡管理大學陳偉良分享企業發展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力
陳世哲老師(右三)邀請的陳偉良老師_餐敘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