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尤努斯基金會:善經濟的社會影響力-共富時代新趨勢

管院邀請到尤努斯基金會吳秀卿副執行長在108年5月7日前來演講,談的主題為:「善經濟的社會影響力-共富時代新趨勢」。尤努斯基金會的創始人為為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Muhammad Yunus),他在孟加拉創立格萊珉銀行(Grameen Bank,意為「鄉村銀行」),從社會底層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格萊珉銀行起初是服務窮人、幫助他們脫貧的企業,但目前成功轉型為孟加拉全國性且可以自給自足的商業銀行,可說是社會型企業最好的例子之一。

吳副執行長提到,社會型企業與一般企業無異,成立目的是為了獲利;而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相同之處,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而存在。然而,在資金來源與非營利組織依靠補助與捐助款不同,需要像一般企業一樣自負盈虧。因此,社會型企業是獲利與解決社會問題的兩者並存。

尤努斯基金會希望透過相關的課程、演講、活動,讓社會的生力軍──學生──實際運用所學,找出適合台灣社會型企業之營運模式,解決社會問題。

尤努斯基金會吳秀卿副執行長
「善經濟的社會影響力-共富時代新趨勢」講座互動熱烈
左起管院ORSA辦公室助理林玠予、公事所蔡錦昌老師、ORSA林新沛主任、尤努斯基金會吳秀卿副執行長和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