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碩士專班參訪:長照2.0實務探討 公事所師生參訪屏東大愛日照中心

2019-05-14/碩專班黃月姈報導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老年照顧議題也需要各界注意。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由公事所彭渰雯老師帶領學員24人,造訪屏東大愛護理之家附設日間照顧中心,實際暸解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之社區整體照顧多元服務方式是否符合老人長期照護需求。

師生團隊進入大愛護理之家日照中心(在此簡稱大愛日照),由邱秋華主任與郭心怡護理長接待說明。大愛護理之家創於97年2月,備有70床位,房型6至8人,環境整潔乾淨,每月員工約有160位,平均年齡33歲,設有護理人員、照服員,另外還有職能治療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分佈47個延緩失智的關懷據點及6個失智據點,大愛日照是大愛護理之家分佈據點之中一個據點,也是社區長照平台之一,比較不同的是,社區的關懷據點與失智據點之間差別在於關懷據點的老人可以自由行動只是行動比較遲緩不須提供交通接送,而失智據點的老人疑似失智或輕度失智出外需提供交通接送,以免走失。

邱秋華主任認為,長照制度與醫療體系完全不同,往往醫院護理人員轉投入長照系統後,發現二者認知差別很大,須要重新接受教育訓練從新學起。專業人力需要時間培養,長照人力的供給短時間內無法滿足社會需求,也是目前長照2.0推動速度緩慢的原因。

由於台灣生育率下降,人口老化快速,邁入高齡社會時代,應建構起老年人的安養照護服務網,一方面讓長者不會成為年輕人的重大負擔,一方面減輕年輕人照顧長者的壓力又能兼顧工作。長照人力是政府迄待解決的問題,我國長照服務多半由民間團體或私營機構承接,有意投入此一行業提供就業機會者目前正是時機點,據多位非營利組織負責人反映,經營過程中最大難題是面對政府補助款延遲發放,嚴重影響財務運轉,政府如要鼓勵創業者投入長照行業應提出有效改進方案,讓有心想投入此行業者釋去心中疑慮。

一樓的平房外觀
大愛日照簡報介紹
日照中心入口
與執行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