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從十元紙鈔到虛擬貨幣 義守Nuryyev教授解析比特幣

加密貨幣話題熱門,中山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IBMBA)特別邀請義守大學財金系Guych Nuryyev助理教授至財務管理課堂上分享相關議題,包括從貨幣的演進及現有的密碼貨幣,談到比特幣(BTC)的特性及購買途徑。

在說明貨幣發展時,Nuryyev特別拿出民國初年的10元紙鈔與現在10元的硬幣做比較,帶大家穿梭不同時代的貨幣所都承載的價值和意義差異。Nuryyev表示,比特幣是第一種以加密貨幣而存在的貨幣,也是目前較為主流的加密貨幣種類,非主流使用的加密貨幣則被稱為山寨幣或競爭幣,現今在市場上發展的同時還有瑞波幣(XRP)、以太幣(ETH)、EOS幣等數千種虛擬貨幣。

接著講者說明比特幣的特性包含去中心化、全世界流通、專屬所有權、低交易費用、無隱藏成本…等,也向同學分享如何購買比特幣。他表示目前在台灣還沒有第三方交易所,僅有「幣託」及「Maicoin」兩個代購平台供投資人購買,但因手續費高昂,部分投資人傾向透過國外交易所投資如美國最大交易平台BITFINX、中國最大交易平台雲幣網及日文最大交易平台Coincheck,為防制洗錢,以上平台皆採實名制交易,且投資人須擁有外幣帳戶,因此投資門檻也不低。

經過本次演講,同學不僅更加了解加密貨幣,也對比特幣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他家也在演講最後,積極提出關於比特幣的疑惑及想法,把握機會和Nuryyev助理教授進一步互動交流。

(財管系曾羿菁撰稿/管院編修)

Guych Nuryyev助理教授說明加密貨幣
學生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