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從資料庫數據看臺灣學術研究趨勢及學術資源影響性(國圖)

2019-03-29/國家圖書館

本館於今日(3/29)上午於國際會議廳舉行「108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佈會」,會中頒贈熱門學位論文「學術傳播獎」、「學術熱點獎」、「學術影響力獎」、「學術貢獻獎」:臺灣人文社會領域最具影響力學術期刊「知識傳播獎」、「知識影響力獎」、「知識貢獻獎」,以及熱門期刊調閱「期刊傳播獎」等八大獎項(得獎名單如附件),藉以表揚全國53所公私立大學、技職校院及148個學術期刊出版單位,以為各界學習典範。

國家圖書館依據圖書館法及學位授予法,為國家出版品及學位論文的法定送存單位,以豐富的館藏資源建置「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系統」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等重要學術資料庫,並利用系統的大數據分析各項學術資源影響力。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截至108年2月為止,收錄全國各大學校院學位論文書目、摘要已超過112萬筆;已獲作者授權上網公開,並提供民眾免費下載利用的學位論文電子全文也超過47萬筆。根據「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大數據進行分析,發現107年讀者查詢次數最多的檢索詞前五名依序為:雲端運算、大數據、情緒、電子商務、繪本,其中又以「大數據」蟬聯106-107年熱門檢索詞前3名格外引人注目,並成為民眾心中的大熱門。透過熱門關鍵詞的比對分析,國圖發現106學年度綜合大學與技職校院的熱門研究主題,存在高度的同質性,純學術研究與產業實務應用的分界變得更加模糊。另外,本館也針對106學年度(106年8月1日~107年7月31日)全國大學校院學位論文進行資料分析與統計,並撰寫分析報告於會中發布。

在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方面,國圖整統到館與網路調閱次數,統計107年最常被讀者利用的期刊前三名分別為〈臺灣教育評論月刊〉、〈漢學研究〉、〈臺灣公共衛生雜誌〉等。此外,本館所建立之「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簡稱TCI-HSS,或TCI資料庫)係以臺灣本土學者與研究者之著作為主,目前已建置的期刊文獻參考引用資料(簡稱引文),已完成近30年之期刊出版品的引文建檔,利用此資料庫統計觀察臺灣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研究能量與趨勢,具有一定的信度。今年,本館也藉由系統中與期刊評比相關的「長期被引用」、「出版後即時被引用」(採計最近5年出版品)之指標,以及與大學研究成果評鑑息息相關的「大學刊登於核心期刊的總著作數」、「總被引用數」二大指標之相關統計,分析臺灣學術出版品於不同學門領域之發展趨勢,以及臺灣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學術研究與社會脈動之間的關係,盼藉由各獎項鼓勵優秀學術期刊,提升學術期刊曝光率。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未來國圖除了持續溝通與宣導,推廣學位論文共建共享與永久典藏的理念之外,亦將本於學位授予法所賦予的職權,積極推動我國電子學位論文完整蒐集與永續服務,加強與各大學合作;同時精進本館所建置的學術資料庫系統功能,並加強推廣,共同提升臺灣之國際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

※ 照片請見本館facebook活動相簿:https://reurl.cc/b35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