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程】王雍智分享政府資金補助社會企業之相關研究

隨著對於社會企業議題的關注與重視攀升,管理學院國際學程邀請日本創價大學(Soka University)王雍智教授演講,分享其對於運用政府資金幫助社會企業的知識與相關研究。

社會企業以解決社會問題為目標,但同時必須兼顧企業的財務平衡,在社會責任當道的今日,對於營利事業和非營利事業來說都會面臨這樣的情況。王雍智教授說明,社會企業的執行層面主要包括社區、醫療照護、創業、環境保護和文化傳承,他舉例如NIKE使用回收材料製鞋(環保)、Uniqlo生產日式內著衣飾展現日本文化都是社會企業的一種作法。

王教授也提到,大多數的社會企業規模都屬於中小企業,優點是可以提供就業機會,減緩高失業率的問題,而缺點是缺乏大型企業的資源,短期內也較難有顯著的社會報酬,因此藉由一些政府資源,如補助政策和公共採購政策等,可以幫助公司降低成本。王教授也藉機提出對政府的建議:基於Monte Carlo simulation,政府應該停止補助收入已超過一定標準的社會企業,並持續補助未及收入下限的企業,這樣才能確保補助精確性。

課堂教師鄭義副教授也分享他擔任補助審核委員的經驗,他認為整體的時間框架是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無論是社會企業本身,或是政府的角色,都是以財務上自給自足為社會企業的營運目標。」在演講最後的問答中,學生也藉由這次難得機會請益王雍智教授,獲得許多新知與解答。

日本創價大學(Soka University)王雍智教授
管院國際學程邀請日本創價大學(Soka University)王雍智教授演講
右起鄭義副教授、王雍智教授、林欣郁副理2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