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的堅持》 創業家分享經驗(新浪網)

2018-12-07/中廣新聞網

《築夢的堅持》 創業家分享經驗(新浪網)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第十九屆畢業班的15位創業家,集結他們創業和經營歷程寫成新書《築夢的堅持》。企業遇到的困難隨著時代不同而改變,這些企業主的經驗凸顯台灣目前階段的企業智慧,也點出下一波段台灣再發展的可能。(林憲源報導)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15位今年畢業的第19屆同班校友把人生的創業和經營歷程寫成一本新書《築夢的堅持》,大獲好評,目前預購量已衝進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商業企管類第一名! 非文學類第二名!

《築夢的堅持》新書發表會於2018年12月4日在高雄漢來飯店舉行,會場內冠蓋雲集,包括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中山EMBA執行長林東清、中山-同濟EMBA兩岸班主任林豪傑、台南校友會理事長陳素蓁、屏東校友會理事長洪敏榮、EMBA校友會會長方志雄等貴賓,以及鋐昇實業董事長黃文彬、富住通商用不動產董事長莊明昇、卡訊電子總經理洪誌臨、愛明眼科診所院長劉世琪、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院長蔡雅敏、弘遠數位娛樂董事長謝淑芬、圓石禪飲集團董事長楊紘璋、大衛太陽能總經理陳鄭彥、楓聲實業總經理李用誠、三惠製材所總經理郭文秀、中華精機廠總經理吳青峰、國立建設董事長劉明輝、富友第三方跨境支付負責人蔡榮凱、卓諭建設總經理林鴻鈞、全球自動化總經理胡恩魁等15位CEO貴賓均親自出席,展現「中山人、一家人」的氣勢。

包括台灣董事學會理事長許士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榮譽理事長李成家、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各界權威,均一致推薦這本難得的好書。

《築夢的堅持》中參與分享經驗的這幾位隱形冠軍企業主多是台灣的五、六年級生,他們所面對的企業成長環境比三、四年級前輩更為險峻,因為台灣在2000年後就告別了兩位數成長速度,開始讓政府把拚經濟的目標設定在保五、保四間奮鬥;而中國企業的崛起,也讓五六年級企業主不能再單憑中國市場的成長,來確保企業的成長茁壯。所以,這些企業主的經驗更形難得,凸顯出台灣在這階段的企業智慧,也點出下一波段台灣再發展的機會可能。

尤其台灣正面臨著人口海嘯與產業轉型瓶頸的雙重挑戰,經由這十五位企業隱形冠軍的故事娓娓展開,我們看到過去十多年來台灣產業的轉型與契機,也見識到許多創新勇敢的發展策略。這批菁英,涵蓋著製造業外,也包括了醫美、建築、房產等多方面的企業翹楚,顯現出台灣產業變遷的軌跡,更藉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班所架構的學習交流平台,與國際成功典範進行驗證參照,提供給更多的產業主與後起之秀參酌學習。

危機總是怕勇敢面對的人,因為它注定被你打敗!這本由知識流出版社出版的暢銷新書《築夢的堅持》,包括15位高雄中小企業創業家的故事,也印證這個不變的生存法則,此書也是獻給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 20週年最佳的禮物。同時,作者也決定將所有版稅收入捐給慈善機構,讓他們對學校的愛能夠延續、廣布。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這幾年的表現也十分亮眼。2018年除了以全國唯一之姿連續5年進入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全球百大EMBA排行榜、連續3年入榜亞太區25大商管學院排行外,「中山-同濟」雙學位境外專班更匯聚了兩岸企業菁英,連續幾年在商管聯盟全國個案競賽中,贏得了華山金獎等殊榮。國際經貿情勢將會因中美緊張關係而重新調整,面對高度競爭的國際市場,企業家必須以更開放多元的格局、更快速的彈性來迎戰,重返校園有系統的學習,將是因應挑戰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