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地處哈瑪星社區內的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對於社區營造及發展不遺餘力,時常透過工作坊邀請多方利害關係人,傾聽社區居民的想法並針對社區需求解決問題。未來本院亦會擴大開放哈瑪星地區周邊居民參加本院及各系所舉辦之活動,並給予活動補助。管院對於社區的發展除了鄰近的哈瑪星與鹽埕區外,更是拓及至高雄數個農村以及偏遠地區,將資源及影響力發揮至最大效益。

中山求外帶APP

由本院資管系黃三益老師指導、產學處支持,並由資管系和中文系學生團隊研發的「中山求外帶(TakeOutPlz)」APP,只在統一團購餐點進入校園,以期大幅減少學生每日進出校園車次,降低機車廢氣。此舉除營造了更環保、健康的校園環境外,更因為特別選擇與學校周邊6間餐廳和1間飲品店優先簽約合作,也增進了這些業者的營收。

社區商家互動

本院資管系的徐士傑老師透過產學計畫,為鹽埕區商家設計打銀體驗課程。藉由不斷觀察客人的動態和親自體驗,反覆模擬顧客的感受進行修正,使整套課程流暢、舒適,輔佐了在地社區產業。而徐老師所開設的「服務科學、工程與管理課程」,除了讓學生從系統層面瞭解服務導向架構外,更藉由將同學分組協助改善店家服務,實際解決在地店家的問題。而學生所選擇的店家對象則是囊括諸多產業,如:餐飲業、旅遊行銷業及社區藥局等。學生於期末報告提出方案讓店家評估,部分提案也被店家實際採用。

農村社區活絡

本院公事所特別鼓勵所上學生走入高雄的農村社區,關心城鄉發展議題,每年由指導老師帶領學生從認識農村開始,實際瞭解社區發展需求,再和社區一起設想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公事所曾協助的農村有燕巢區金山社區、大樹區龍目社區、旗山區南新社區、旗山區糖廠社區以及旗山區大林社區。學生實地進行社區資源調查,與社區居民對話瞭解發展困境,無論是農產品行銷推廣、社區觀光導覽資訊及特色社區的營造等議題,學生都曾協助社區將現有的資源進行盤整,並透過文案撰寫與社群推廣、製作導覽摺頁、辦理農村體驗活動或拍攝影像紀錄等各種方式,將農村的各種面貌呈現給社會大眾。而為能持續關注高雄社區永續發展,今年更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回到上述學生曾實習過的社區,善用大學資源協助地方解決問題。

偏鄉資訊教學

中山資管系開設「資訊與社會」課程,安排學生們至小學短期服務體驗。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完成社會服務學習,分別到高雄市梓官區蚵寮小學、偏鄉地區的茂林區茂林國小或桃源區桃源國小教授三堂課程。此課程除了讓學生實際感受地區資源的差異外,更可讓這些偏遠地區的學童有機會可以接觸資訊科技,享有更多元的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