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規範

將倫理觀納入課程

為使本院學生更深入瞭解倫理概念,本院特訂定「倫理觀與社會責任實踐」為五大學習目標之一,各系所亦配合此目標開設相關課程如下。

系所 開設倫理相關之必/選修課程
企管系 倫理、領導與決策
資管系 商事法
財管系 倫理與法律
公事所 倫理與衝突
人管所 企業倫理管理
行傳所 資訊素養與倫理
IBMBA/GHRM MBA 企業倫理
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企業倫理管理
EMBA/CSEMBA 企業倫理與公司治理
企業社會責任與商業倫理

 

研究生畢業門檻-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

自 104 學年度起,本院研究生皆須修習「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並通過課後測驗,未通過者不得申請學位考試。未來亦將加強大學部學生的學術研究倫理教育。

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

為提升本院倫理、社會責任與環境永續發展(Ethics,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簡稱 ERS)之教育與服務工作,本院特聘請校內外專家 5 至 9 人組成「倫理行動諮詢委員會」,並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校外專家涵蓋勞工權益、消費者權益、環保與社會關懷等領域之社會公正人士。委員會每學年至少召開一次,討論系所及學程每學期所提之 ERS 推動成果、服務推廣及執行情況,並提出進一步建議,以下陳列105及106學年度本院根據委員會建議所採取的措施:

委員會提供建議 管院實行措施
與NPO/NGO簽訂合作備忘錄以輔佐教學 與NPO/NGO簽訂合作備忘錄,請其就ERS相關議題推薦專家學者協助本院教學,目前已簽訂之組織如下:
1.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2.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
3.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4.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
將企業社會責任融入各系必修課程 1.2016/10/27大學部必修課程「行銷管理」邀請公平貿易推廣協會講師吳律德先生蒞臨演講,主題:公平貿易與環境正義。
2.2017/04/20大學部必修課程「商事法」邀請消基會講師黃家豪律師蒞臨演講,主題:學生常碰到的消費爭議類型-以短期補習班及健身中心為案例。
3.2018/04/27大學部必修課程「商事法」邀請薛西全律師蒞臨演講,主題:消費者保護法介紹。
加強環保相關措施 1.將管院所有公共空間、辦公室及教室的傳統燈管汰換為LED燈管,節能效果十分良好。在本院出版CSR報告書後將定期公告院用電量的變化。
2.管院現已統一採購、使用再生衛生紙。
3.管院於新管及舊管一樓各增設一般垃圾桶及資源回收桶,教職員生皆主動進行分類,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研究計畫應對社區及社會有具體貢獻 1.管院目前已有多位老師進行與社區相關計畫,如本院公事所彭渰雯老師(哈瑪星社區發展)、郭瑞坤老師(偏鄉服務)以及吳偉寧老師(六龜之災害研究)等。
2.本院財管系鄭義老師於2012年成立「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與社區連結公共議題,並結合國中小學校長召開座談會,宣導社會企業責任和環境永續之落實。
3.在經濟永續方面,本院資管系吳仁和老師承接工研院計畫,以發展中山大學成為台灣南部產業智庫為期許,位企業轉型或產業研究提供建議並影響政府政策。

 

論文原創性檢測

本院是本校最先採用  Turnitin 系統進行論文比對的單位。目的在於檢查學生論文是否有引用不當或是與其他文獻過度類同,以提升學生作業及論文的原創性,避免有意或無意的抄襲。所有管院研究生在論文口試及離校前皆須繳交系統比對結果給口試委員及指導老師確認。

本院於104學年度起採用此系統,隔年的論文相似度已由13%降至11.2%,至今亦維持在11%左右。

Turnitin的論文相似度檢測結果
學期 人數 平均值 中位數
104學年下學期:105年2月-7月 297 13.0% 12%
105學年上學期:105年8月-106年1月 54 11.2% 11%
105學年下學期:106年2月-7月 291 11.7% 11%
106學年上學期:106年8月-107年1月 95 11.1% 12%
106學年下學期:107年2月-7月 321 11.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