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107年傑出校友報導-行傳所99戴子良

戴子良學長是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專班99級的校友,過去在台北工作的日子,曾在台視、福華集團、耐斯集團等企業內部從事行銷、公關相關的工作,多年後回到高雄求學與創業,現為里昂創意公關顧問公司負責人,里昂公關更是2015至2018年間《動腦雜誌》台灣公關公司大調查中,南部地區唯一入選的公司,其執行案例也多次入選台灣十大公關案例。而戴子良學長今年獲得中山管院107年文化藝術類的傑出校友更是喜上加喜!

戴子良學長於獲獎致詞時說行傳所「擔誤」了他一生,但隨即解釋其實是行傳所給予了他【承擔】與【任務】,因為在考取中山大學行傳所後,回到故鄉定居,開始承擔起奉養父母、求學、論文、以至創業的責任,更在所內認識了另一半,完成了婚姻、置產的人生任務,沒有想到在行傳所的日子竟是人生的重大轉折。談到在高雄從事公關業,他發現雖然市場遠不及台北都會區,但相對也有著不可取代的優勢,透過在地的資源整合及人脈建立,成為北部大型公關公司在操作地方品牌event時的重要夥伴,擺脫公關產業永遠敵對競爭的關係,與北部的夥伴串連提供客戶更札實的服務。

戴子良學長也提到,里昂創意公關是目前在南部地區少數專注在行銷公關領域的專業公關公司,從媒體關係、新聞包裝、形象建立、廣告策略以至網路行銷…等,透過不同的工具,為各行各業量身打造適切的行銷公關方案,與南部公關公司大多服務公部門的型式大異其趣,這幾年也執行了一些富有創意的案例,例如承辦了位於高雄岡山靈骨塔路跑活動,第一名可獲得塔位的創意吸引了奧運國手前來參加,並在社群上獲得非常熱烈的回應。另外在南部的許多知名企業包含巨匠電腦、可寧衛、日月光、燦坤、順發、義大…等,也都是公司服務的客戶,每一個活動從企劃發想、執行,以至過程的辛苦和完成的感動都讓學長一生難忘。

而學長也不忘回到行傳所和學弟妹傳承經驗,他表示,公關工作最重要的是「溝通」,對內部同仁溝通,也對外部媒體溝通,面對不同客戶千奇百怪的要求都要能接招,因為一旦拒絕就可能錯過外來諸多合作可能,「稱職的公關人員,應該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他也觀察南北部的新聞需求大不同,類似的事件可能在一邊引以諸多討論,但在另一邊就水過無痕。「呈現資訊數據的新聞對於北部聽眾可能很容易接受,但在南部的新聞可能要多點新奇古怪才能引發關注。」學長也曾經承辦社區抗議鄰近飯店裝設電訊基地台的活動,「若只是單純上街抗議沒有亮點,於是我們包裝成大聲公比賽,要居民喊出電磁波滾開等口號,吸引不少媒體報導。」

最後,他期勉學弟妹不要害怕創業,千人是一間公司,2、3人也是一間公司,「中山管院的創業者比例很高,多和前輩交流可以消除對創業未知的恐懼。」學長也以過來人的經驗說,許多年輕人一畢業就想往北部闖,雖然他覺得這樣的經驗未必對自己有幫助,仍支持學弟妹去實現夢想,「去外地增廣眼界,也歡迎先來里昂儲備實力!」

管院陳世哲院長(左)頒發傑出校友獎狀給戴子良學長(右)
戴學長回南部創業前於台北公關公司工作照
戴子良學長(左)接受中央廣播電台專訪
戴子良學長(左二)回到行傳所分享工作經驗,左一為周軒逸老師,右一為譚躍老師
戴子良學長於閒暇興趣是騎重機
戴子良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