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玉山觀光廠房 內設文創樂園(聯合報)

【2015-02-05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

國內知名的馬玉山食品工業公司在高雄市民族路新建一座1萬坪、8層樓的建築當廠房,不只規畫可供參觀的透明作業區,更結合文創推出「紅頂穀創」文創樂園,將傳統米穀食材用不同藝文創作展現出來,同時呈現台灣傳統農村文化與有趣的文創空間,高雄市政府將全力協助馬玉山公司成為高雄市第4家觀光工廠。

「紅頂穀創」文創樂園執行總監蔡文智(中山EMBA-14)表示,為了找出觀光工廠的特色,諮詢國內外相關專業人士,決定將整個空間結合藝文展覽、工廠作業區、DIY教室,打造獨特的廠區與文創園地,希望參觀者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了解台灣傳統食品特色與公司對產品品質的堅持。

「紅頂穀創」所在的馬玉山食品公司廠區,是一棟8層樓高、空間挑高的建築,作業區可從周邊走道的透明玻璃看得一清二楚,走道牆面則用充滿童趣、神話趣味的藝術創作裝飾,公司用來製作各式穀粉的農作物也裝填成玻璃柱,成為吸睛的展示焦點。

「紅頂穀創」特有的文創園地,邀請藝術工作者展覽,昨天的開幕大展「潮穀互動藝術展」,即以「互動藝術」為主題,邀請臺灣、日本、馬來西亞及印尼共12個國內外頂尖藝術團隊聯手展出,規劃4大主題展區「啟程」、「成長」、「豐收」、「分享」,以街頭潮流塗鴉、插畫、平面設計、公仔雕塑、科技互動投影、立體裝置等多種形式,表達出對不同生命階段的感動。

蔡文智說,1萬坪建築內,目前有600坪作為文創空間,未來還有30%的空間可擴增運用,文創展覽預計每一季更新一次,第一季展出期間從昨天起到4月26日止。

高雄市現在有3家通過經濟部評鑑的觀光工廠,包括台灣滷味博物館、彪琥台灣鞋故事館和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副市長許立明表示,會鼎力協助「紅頂穀創」成為高雄第4家觀光工廠,共同帶動高雄觀光熱潮。

馬玉山食品工業公司由蔡國榮在60年代創立,推出以穀物為基底的食品,產品行銷30多國。

馬玉山食品工業公司昨天開幕的「紅頂穀創」,有許多結合食品與文創的展示品。 記者楊濡嘉/攝影
馬玉山食品工業公司昨天開幕的「紅頂穀創」,有許多結合食品與文創的展示品。 記者楊濡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