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講座】「從產業看醫界」-智慧醫材產業發展與創新

11月10日由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主辦,以及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與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共同承辦的【2018薪傳講座-智慧醫材之產業發展與創新】講座,特地邀請到KKR旗下中國醫院投資管理平台 SinoCare(仁康投資)楊弘仁執行長擔任主講,分享從敏盛醫療到仁康醫療的管理經驗;此外,針對「智慧醫材之產業發展與創新」議題,更邀請到國內產、學、研、醫等各路先進專家共同與會交流,包括:義大醫院周一鳴副院長、榕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黃啟宗董事長、杰成商務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辦事處朱裕誠處長、普達康股份有限公司陳毅明總經理及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一同進行與談。

圖1-薪傳獎座來賓大合照。(左起)義大醫院周一鳴副院長、工研院生醫所莊曜宇副所長、仁康投資楊弘仁執行長、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吳仁和主任、管理學院陳世哲院長、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張世楠執行長、榕懋實業黃啟宗董事長、杰成商務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辦事處朱裕誠處長

楊弘仁執行長擁有醫院管理專長及成功經營模式經驗,因此受KKR力邀出任SinoCare執行長一職,楊執行長在演講中提及以中國醫材市場為例,醫材市場之發展一直往上走,政策鼓勵公退民進,且在被過度低估的產業中,大多數人看到的是挫折、困難,但其實應該反過來看見機會,未來也將靈活運用盛弘和敏盛的成功經驗和豐沛的醫療資源,協助KKR快速發展,建立跨國性醫療體系,成功輸出台灣優良的醫管模式。

圖2:仁康投資楊弘仁執行長

在下半場的智慧醫材之產業發展與創新交流座談中,特地邀請到義大醫院周一鳴副院長擔任座談主持人,引導來自產、學、研各界之專家代表分別對於醫材產業發展分享建議方向與交流討論。於醫材界深耕數十年的榕懋實業黃董事長表示,政府應該妥善做好資源分配,因為學校以及法人是將產品研發出來的「專家」,而產業要當「贏家」,政府應該給予更多的支持,幫助業界在市場上拿回訂單才能對產業發展創造出多贏局面。

圖3:義大醫院周一鳴副院長擔任座談討論主持人
圖4:榕懋實業黃啟宗董事長

杰成商務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辦事處朱處長則特別點出了「做生意不應該只了解客戶,更要了解客戶的客戶之需求」,從市場端給予建議;另外,普達康陳總經理與朱處長皆提及醫材產業不容易做,但加上智慧化,配合上台灣精密工業、ICT產業的優勢,若能妥善整合智慧化,應會變成台灣未來的發展強項。

圖5:杰成商務總經理暨美國懷俄明州亞太辦事處朱處長
圖6:普達康股份有限公司陳毅明總經理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不僅擔任座談與談嘉賓,更擔任本場主題演講之主持引言,恰巧莊副所長為楊弘仁執行長於哈佛的學長,兩人在本次講座活動上相見歡亦增添了幾分親切氛圍。莊副所長在討論中,則是從學界與法人界的角度出發,提及未來精準醫療也將會是重點發展之一,但在如此前提下,強調背後定須有強大生物資訊團隊支持。

圖7: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莊曜宇副所長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與未來需求人口,醫材的整體需求也漸漸增加,近幾年來以人為本的健康照護與疾病預防觀念也逐漸被重視,因此也驅動了智慧醫材產業與精準醫療產業的興起。然而醫療器材從基礎研究、產品設計開發、臨床試驗、上市申請、量產與上市後管理,皆需經過一連串的挑戰,對未來趨勢的掌握與策略的擬定,將會是在這一波智慧醫材的浪潮中,能否奪得產業先驅的成功關鍵,若能結合台灣產業既有的醫療服務以及資通訊技術優勢,可望能讓產業進行加值。在本場講座中匯集了醫材界專家學者們之精闢分享,提點大家應透過掌握未來市場需求,聚焦醫療器材通路行銷,進而提升產品的國際競爭力與價值,希冀能給大家對於產業升級與發展的策略上進一步參考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