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雞帶小雞 百年社區綻放新活力:都發中心壽山居民培力計畫3年成果豐

郭教授期許中山大學可以成為居民與壽山國家公園的溝通橋樑,共同推動區域發展,進一步讓社區居民參與保護國家自然公園而守護家園。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研究中心(簡稱都發中心)於102至104年間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積極推動周邊社區的培力工作,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所長暨時任中心主任郭瑞坤老師,除了於校園開設都市營造與空間規劃、遊憩規劃、城鄉發展與環境變遷等課程,更是不遺餘力投身實務場域,以與壽山公園合作的系列計畫為例,郭教授期許中山大學可以成為居民與壽山國家公園的溝通橋樑,共同推動區域發展,進一步讓社區居民參與保護國家自然公園而守護家園。

郭教授表示,壽山公園是臺灣第一座由地方催生成立的國家自然公園,近年來嘗試建立「居民共同守護」平台,藉由在地人力資源培育機制與過程,逐步提升居民參與管理的層次與價值理念。都發中心於102 年度辦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共同守護學習暨駐地輔導計畫案」,103 年度辦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社區夥伴培力暨駐地輔導計畫案」,後在104 年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社區夥伴培力暨成果手冊編制案」結案後,與在地社區居民共同展現累積成果,可以算是在壽山國家公園相關計畫的一項重要里程碑。

左起公事所郭瑞坤所長、壽管處李秋芳主任、哨船頭楊宗正里長於記者會展示社區伴手禮

實務重於講授 40小時勘查、踩線擬出特色遊程

 

104年度參與社區夥伴培力計畫的組織有鼓山區哨船頭社區發展協會、桃源里、自強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左營區高屏社區發展協會與新崇實社區發展協會,都發中心先以問卷調查社區的發展需求,得到以「推動社區生態旅遊」為工作坊課程重點的結果,相較於前兩年度,減少單純的講授課程、增加個別實務指導與操作,落實社區培力「做中學、學中做」精神,設計了20 小時講授課程、12 小時社區遊程實作和8 小時的社區觀摩工作坊,期望社區夥伴以規劃出3小時在地旅程為目標,相互切磋、交流意見、吸收專業技能、共同成長。此年度工作坊共計有442人次參與。

104年社區夥伴培力課程
104年計畫團隊至左營區舊城文化協會進行訪視

工作坊前半段課程從讓居民了解壽山國家公園的發展走向、相關社區遊程個案分享,激發社區對於各自旅程的設計藍圖,接著由計畫聘僱的輔導顧問進入社區一對一討論,幫助社區研擬具體特色遊程。後半段的則採實作路線,社區必須落實旅行規劃,學習如何接待遊客、進行導覽、安排流程與掌握遊程節奏等,參與計畫的社區彼此踩線、觀摩,最後由輔導顧問評分及全體參與學員投票,決選出本年度示範點社區,在進一步進行深度資源調查工作後,將社區特色集結成成果手冊。

社區觀摩-桃源里
社區觀摩-新化礁坑
社區觀摩-舊城

以104年度選出的示範社區「哨船頭社區發展協會」為例,他們規劃出「輕輕WALK WALK哨船頭」方案,從白色情人橋眺望海港城,途經西子灣沿岸接受古炮迎賓禮,再到140多年的第三級古蹟「雄鎮北門」以及在英國領事館官邸回顧歷史,中途在榕樹下品嘗古早味綠豆冰後繼續展開洋行遺址、台灣第一間土地公面-開台福德宮的巡禮等,除了景點探訪,行程更加入進水旗幟製作和下水儀式體驗,增加行程趣味。在獲選示範社區後的深度調查中,更發現了日據時代軍備密道可做為未來景點規畫的一環!

哨船頭社區鳴砲迎賓儀式
在哨船頭社區的深度調查中,更發現了日據時代軍事碉堡
成果手冊展示

計畫落幕居民自主運作 成立文化協會繼續推動觀光

 

郭瑞坤教授表示,即使計畫已經告一段落,至今他仍擔任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經營管理諮詢會的委員,繼續提供專業意見,而曾參與計畫的柴山、哨船頭居民和西子灣沙灘會館後來也聯合成立「高雄市柴山西子灣觀光文化協會」,繼續推動在地導覽活動。老師回憶整個計畫執行過程,他看到對於社區居民的改變,例如部分社區居民原本對政府單位既有的種種限制而反感,但透過多年的培訓、合作,彼此有機會近一步了解對方立場,也漸漸放下心防開始合作,「作為中間角色,中心也感到欣慰。」

104年社區夥伴培力課程2
104年計畫團隊至自強社區發展協會進行訪視

論壽山社區的後續培力計畫,郭老師則說一來要看政府單位的規劃;二來若是回到與學校合作。目前中山大學在執行的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補助計畫(USR)」中,也有校內其他單位與高雄市柴山西子灣觀光文化協會合作的子計畫。「若社區有需求,我們也不排出將之納入計畫其他合作方式!」郭老師也針對社區現行的模式,建議若活動推展得更有成效,未來還可以開發其他路線,例如留有日據時代儲油槽、山洞的半屏山也會是潛力景點!

中山大學公事所郭瑞坤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