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資管系卓雍然博士談數位行銷趨勢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10月19日邀請資管系兼任助理教授卓雍然博士至「企業管理研討」課堂演講,分享數位行銷和大數據分析是如何影響現今商業社會。

卓博士首先詢問大家「什麼是行銷?」對於同學們如「銷售、推廣、價值、策略」等回答,他簡以概之的說明「行銷就是一種溝通價值的方式」,而所謂「價值」則是一個故事、是消費者的感覺。卓博士補充,現今大家在尋找的心理價值和社會價值,就是行銷的功能所在。然而,人的價值觀隨著時間、環境轉變,溝通方式也跟過去大相徑庭:以前是廠商單向將資訊傳給消費者,現在則是雙向的資訊交流,這也是行銷人員要思考的問題。

卓博士接著說,行銷已從產品導向逐漸發展為顧客體驗導向,故行銷的價值鏈中也從單純的傳遞價值轉變成共同創造價值,講者以Nike為例說明,Nike現在不只賣鞋而已,它開發了APP,讓顧客將運動轉變成一種生活方式,並將相關資訊分享在社群媒體上增加互動。也因為這些趨勢的變化,行銷人員不能只用過去的STP和4P等工具分析顧客,而是要結合數位行銷媒體,透過相關數據的搜集與分析,了解顧客注重的價值。

「所以顧客價值、數位行銷和大數據的商業分析,這三者是相輔相成的。如此一來,才有辦法利用不同的社群媒體將資訊傳遞出去,也能收到消費者的反饋,「也就是說,今天做數位行銷的重點不在於你說了什麼,而是其他人說了你什麼,並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將資訊擴散,所以為了增加觸及率,內容是很重要的。」演講尾聲,卓博士便讓同學使用體驗Nike+和Starbucks White Cups 的APP,並分享各組偏好的行銷工具。

卓雍然老師演講
學生報告
學生報告
課堂師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