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所】「企業社會責任」整合學程

學程宗旨

現今置身經濟全球化下的企業公司,除在傳統經營管理中追求利潤最大化,對股東利益負責同時,也逐漸開始重視履行道德意識上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而CSR也成為公司經營績效的重要評估指標,除貢獻經濟發展之外,對內致力改善員工家庭生活品質,對外亦積極經營地方社區關係或保護環境發展議題,試圖在社會、環境及利害關係人之間取得平衡,期望能夠回饋當地社區發展、創新社會行銷、促進地方文化教育或落實環境永續發展等,透過實踐CSR以求企業永續發展。

因應CSR探討議題與公共事務管理極其相關,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開設「企業社會責任」整合學程,囊括企業公司經營CSR時需具備的知能與技能課程,藉由專業師資講授、實作、參訪學習或邀請各領域專家進行講座交流,多元的學習方式,引發學生學習興趣並增加實務經驗,提前為未來進入就業職場準備。除了核心課程(應選9學分),也因應各產業關注CSR議題的差異性及公共性,與跨系所進行學程合作,以培育符合企業多元發展所需的全方位人才為主要目的,提升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學程特色

一、 核心課程-基礎紮根,建構觀念

以建立基本CSR理念出發,認識公共事務與利害關係人的溝通管理,並透過實務演練,學習相關報告撰寫及媒體公關行銷之技巧,兼具理論與實務並存課程宗旨,基礎強化學生個人能力。

二、選修課程-多元學習,拓展視野

各產業CSR關注的議題相當廣泛,需考慮學生不同的學習興趣及生涯規劃,本所亦透過跨系所的課程整合,規劃各式環境經營、社會參與或公司治理等潛能探索課程,開拓學生多元經營管理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