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BA】國際企業知多少 日月光李政傑談半導體產業鏈

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企業管理研討」課程10月12日邀請日月光集團李政傑副總經理演講,李副總從什麼是半導體、台灣半導體產業環境,再談到半導體產業的未來。

李副總表示,半導體是導電性介於導體(金屬)與絕緣體(陶瓷、石頭)之間的物質,包括矽、鍺,是產業中的各式電子資訊產品的重要元件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IC)的原料,從IC設計、製造、封裝到測試,製造出的晶片可能成為電腦、手機、家電、汽車的CPU,驅動這些電子產品的運作,使生活更為便利,影響整個世界發展。「晶片製作的原料如石英取自於沙,而晶片又作為電子產品的重要元件,一沙一世界正可以用來形容半導體產業對人類的影響。」

提到台灣半導體產業環境,李副總說明了聯發科、高通、台積電、鴻海、日月光等公司在IC製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並提及日月光集團的製造佈局在世界各國,如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和台灣的高雄、中壢,特別是高雄廠就佔全球整體製造的50%,對日月光集團營運有極大影響。而日月光的競爭對手包括AMKOR、SPIL和STATS,李副總也表示,在未來趨勢發展下,降低製造成本、產品線混合策略、重視客戶服務、工業化4.0 和公司併購都會是策略項目。

演講尾聲,李副總以「假如你是日月光集團的執行長,你該如何在中國紅海市場中制訂策略?」這議題讓同學思考競爭策略,透過小組討論,同學們利用步驟說明日月光集團可透過公司併購、製程升級等方式增加競爭優勢。同學也趁此難得機會向李副總提問許多業界問題,展現對半導體產業的高度興趣。

授課教師 Ryan Brading教授引言
日月光集團李政傑副總經理
分組報告
表現優秀小組成員與李政傑副總經理合照
課堂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