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學中心】商業數據分析暑期課程 哈佛MIT認證取得率100%

課程利用全國管院唯一建置的大數據運算平台,結合線上公共學習資源,講授各種現代數據分析方法及應用案例,課程另一重點則為整合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和哈佛大學最新線上開放課程,協助學生取得相關認證,本次課程結業後,31位修課學生全數通過兩校認證,通過率高達100%。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管學中心)於今年7月至8月開設商業數據分析暑期課程,利用全國管院唯一建置的大數據運算平台,結合線上公共學習資源,講授各種現代數據分析方法及應用案例,課程另一重點則為整合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和哈佛大學最新線上開放課程,協助學生取得相關認證,本次課程結業後,31位修課學生全數通過兩校認證,通過率高達100%。

課程結合管院獨有大數據運算平台與專業分析技術運用

 

管學中心致力於精進學生的資料分析能力、培養其未來職場競爭力,自2017年起開設商業數據分析系列暑期課程及多次程式語言R的工作坊,今年也針對了管院學生開設了一門3學分的商業數據分析課程,由擁有豐富實務管理經驗、曾任CommVerge Solutions (HK) Ltd.技術長、亞太電信產品開發協理、AT&T研發經理的卓雍然博士授課,除了講授基本的資料處理技術和商業分析工具如機器學習、大數據運算、文字探勘外,也利用管院「大數據運算平台」分析如零售交易紀錄、電商網站瀏覽紀錄、社群網站資料和新聞、論壇、商業評論文集等真實商業案例。

卓博士說,現代的商業數據分析技術和傳統的商用統計之間,在目的和方法上都有很大的差異,許多國外知名商學院也漸漸把以小樣本為基礎的傳統「商用統計」和以大數據為基礎的「商業數據分析」分開授課。因此課程設計便是參考主流商學院的教材所開發出的一套適合商學院學生的商業數據分析課程,也希望藉此培養出現今就業市場需求日益劇增的「有數據分析能力的商管人才」。他也指出,管院建立的運算平台減低分析技術的複雜度,降低大數據的進入障礙,方便學生連結線上資源,讓非資科背景的管院同學也能夠利用高階工具,使用大數據進行各種商業分析和策規劃。

各有所長 跨領域學生激發多元商業分析觀點

 

今年的課程進行最大的不同在於有更多系所的同學參與,組成跨領域團隊激發對於分析結果不同角度的解讀。行銷傳播管理所的孟祥瑄表示,面對事情都會下意識的從自己的專業背景判斷,藉由混和分組能聽到更多聲音,也幫助自己重新思考其他可能,對於過去做市場定位策略時的「自說自話」,現在能有數據做輔助,更提升了自己的行銷能力。財管所的吳昇欽則因為想將投資組合的專長,結合機器學習、發展交易策略而來選修課程,他表示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建立模型並使用它。擔任助教的資管所陳韻卉也觀察,卓老師為兼顧外系所學生,即使課程內容豐富也講解的非常仔細,更令她佩服的是外系有些同學雖然沒有技術相關背景,卻能堅持完成課程,表現也非常優秀。

同樣是資管所的劉育銘認為,資管人的優勢在於邏輯清晰、善於撰寫程式,但相對缺乏商業角度分析和陳述的能力,在課堂中剛好可以向老師和外系同學學習找出商業問題並賦予分析結果意涵。企管所的陳正謀則分享,大學時對大數據產生興趣,碩班藉由老師的推薦參與此課程,獲得充實的商業數據分析知識和運用,「是目前學到最多的一門課程!」此外,本期年紀最輕、求知慾卻不輸學長姊的企管系大三學生唐思琪說,曾經修過線上相關課程,遇到問題常苦於無人即時解答,但在卓老師的課堂中往往能隨時獲得解答,讓她繼續深入學習的動力更強大。對於這個領域感到極大興趣的思琪,在課後仍和組員保持聯繫,更一起參加企業舉辦的大數據分析競賽,「也想測試自己在課堂所學!」。

哈佛MIT認證是加分 學習態度才是致勝寶物

 

此外,為了讓同學們學習到最新的商業分析知識,課程也整合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和哈佛大學最新的開放課程,管學中心也特別爭取到認證費用全免,讓認真又優秀的同學們得以無後顧之憂全心投入札實的課程。管學中心主任黃三益表示,全數修課同學通過認證很替大家開心,但最重要的不是通過率,「而是大家的學習態度。」當大家都在外面放假玩樂,你們卻選擇利用時間練功,這也是中山管院想要培養的學生態度。

對於課程的成果報告,黃主任也認為以大家的分析功力,已足夠成為老師研究的得力助手!最後,卓博士也引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名言「This is not the end.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This i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告訴大家暑期課程的結束不是學習旅程的結束,針對自己傑出表現給予掌聲之餘,別忘了持續求學熱度,未來做研究時也不要害怕資料量太大處理不來,管學中心隨時像「兵器連」提供研究武器!

中山管院商業數據分析暑期課程上課實況
參與同學於課後分享心得,後排左起孟祥瑄、陳韻卉、陳正謀、唐思琪、劉育銘、吳昇欽
授課教師卓雍然博士
結業典禮由管學中心黃三益主任分享
資管系康藝晃老師和其學生團隊建置維護管院大數據運算平台,為大家提供串接豐富資源的平台
管理學術中心黃三益主任(右)致贈感謝禮品給卓雍然(左)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