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新生報到 期許成為「像獅子般的領導者」(中山新聞)

2018-09-05/中山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新生入學指導今(5)日精采展開!鄭英耀校長除歡迎大一新鮮人,更期許新生在大學期間培養冒險創新的精神,「不要當鴨子」,未來能如老鷹、藍鯨及獅子般,成為各領域的王者。鄭校長更強調,培育領袖人才是本校的目標,希望在座的新鮮人能成為引領下一世代台灣發展的佼佼者。

為何不要當鴨子?鄭英耀校長指出,鴨子能游、能跑也能飛,但既跑不快、也游不遠、更飛不高,他期許每名新生都能培養或發現自己的特殊才能,積極運用校內外資源,將自己打造成具有王者之姿的領袖人才。

鄭校長也以一張2012年溫哥華水族館的宣傳海報為例,這張海報的標題為「Imagine yourself in our world」,他說,地球有70%的面積是水,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若有一天我們生活在海中,那會是什麼樣子?需要什麼樣的科技輔助、我們的教育內容會有什麼樣的變化?無論是科學、人文、歷史、藝術等,都將與現在截然不同。「大學,要能培養出能夠開創未來的人;大學,是一種兼具專業知識、技能與創新思維的人才培育系統。」鄭校長更向所有新鮮人喊話:在大學殿堂中,讓我們一同「想像未來,勇於追夢」!

在本校任教長達37年、可說是「元老級人物」的政治所廖達琪教授則以「走過從前—中山串出」為題,娓娓道來本校曾與動物園比鄰而居、填海造陸(操場)及建物興革等歷史由來,也闡述校方一路走來,重視校園環保與學生公民參與的過程。投影幕上,一張張老照片搭配著生動有趣的故事,讓新生聽得津津有味,笑聲不斷;透過校園中方方面面的介紹,新鮮人也更加了解這片他們才剛踏入、要優游四年的地土。

學務處、總務處、教務處、通識中心及學生會也於新生入學指導首日說明重要資訊,並介紹校園環境,包括面對獼猴及流浪狗等應對方法。學務處生輔組並邀請高雄市消防局協助進行消防演練,此外尚有防震演練、CPR教學等,加深新生的防災意識和技能。

鄭英耀校長期許新鮮人成為像老鷹、藍鯨及獅子般的領導人才
政治所廖達琪教授透過一張張老照片向大一新生講述本校的過去與現在
長年研究台灣獼猴的生科系博士生林美吟詳細解說台灣獼猴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