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台大2度奪冠,4成企業說:「有讀有加分」(Cheers)

Cheers雜誌/2018-09/圖片來源:burst.shopify.com

《Cheers》雜誌2018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結果出爐,近4成企業肯定碩士學歷的加分效果,尤以高科技製造業為多。在學校排名部分,公立大學由台大連莊,且名列全國第1名及6大學群榜首;私立大學則由世新再度掄元,名列全國第8。

《Cheers》雜誌2018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結果出爐,近4成企業肯定碩士學歷的加分效果,尤以高科技製造業為多。在學校排名部分,公立大學由台大連莊,且名列全國第1名及6大學群榜首;私立大學則由世新再度掄元,名列全國第8。

《Cheers》長期關注高等教育脈動,連續辦理「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長達22年,是企業、人才與大專院校彼此接合的重要參考依據。隨著國內產業升級,專業人才需求增加,碩士學位日漸普及,成了愈來愈多產業的基本學歷,《Cheers》於2017年首度辦理「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今年續辦第2屆,旨在了解企業人資主管對碩士畢業生的看法。

觀察1:碩士對求職有加分?“Yes”比例比去年高

調查發現,近4成(37.4%)企業肯定碩士學歷的加分效果(圖表1),比例較去年(29%)高,顯示碩士學位更受企業重視與青睞。進一步細探各產業別,高科技製造業(55.4%)人資主管最肯定碩士學歷的加乘價值,其次依序為傳統製造業、高科技服務業與金融業(圖表2)。

(圖表1)

(圖表1)

(圖表2)

(圖表2)

與大學生相比,企業認為碩士生在「專業知識與技術」(71.2%)面向最優異,其次是「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40%)(圖表3)。這奠基於研究所教育的分科較細,使學生在特定領域深入鑽研,提升專業實力。其次,學術環境中「研究方法」的基本訓練,也讓碩士生在發掘問題、處理與分析資料、提出解決方案等面向表現突出。

(圖表3)

(圖表3)

觀察2:風暴中的台大 碩士生仍是企業最愛

至於企業最愛哪一所大學的碩士生?調查指出,2018年企業對碩士生評價最高前10名分別是:台大、政大、成大、交大、清大、高餐大、中山、世新、輔仁、台藝大(圖表4)。

《2018企業最愛碩士生TOP30》

《2018企業最愛碩士生TOP30》

(圖表4)

進一步比較2018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與「企業最愛碩士生」排行榜,台、清、交、成4所綜合型頂尖大學均名列前茅,都受到企業青睞。

不過,相較於「企業最愛大學生」的冠軍成大,台大碩士生更受企業看好,與台大在學術研究上的資源有關。儘管校長遴選至今仍風波不斷,但做為研究型大學的龍頭,台大在大學生與研究生的比例上將近1:1,目前設有11個學院,以及3個專業學院,共有約54個學系、108個研究所,另設有50餘個各領域的國家級或校級研究中心,仍是提供研發與研究人才的一級搖籃。

政大在「企業最愛碩士生」榜上名列第2,整體而言,碩士生的表現較大學生佳,且在商管、人文、法政學群的名次都僅次於台大。台灣服務業在GDP產值、就業人口占比上皆高出其他產業,而政大設有百餘個社會科學相關碩、博士班,校友分布廣泛,是服務業長期以來的進階人才推手。

觀察3:高餐大、世新 分項領域中出線

由技職專校升格為大學的世新與高餐大,分別獲企業最愛私立大學碩士生、企業最愛技職大學碩士生第1名,且分立傳播學群與觀光餐飲學群榜首,兩年的表現都相當亮眼。

以新聞傳播教育起家的世新,是國內目前傳播相關系所最多的大學,也是國內唯一設有傳播博士班的私立大學,多年來孕育大量的媒體實務人才。近來,雖然引起「學店」爭議,但綿密的校友網絡與貼近實務脈動,始終是世新的一大優勢。

高餐大是國內唯一的餐旅大專院校,也是各大餐飲、旅宿企業簽署建教合作的首選。目前設有3個研究所,目的是培育進階餐旅管理人才,同時也於2015年起辦理「五年一貫學士及碩士學位」計畫,鼓勵有志深耕餐旅產業的學生攻讀,兼具實務基本功與管理能力。

在技專院校力拼升格為大學、國內研究所數量增加的趨勢下,兩校勝出的原因,是過去辦理技職教育時樹立的鮮明特色,以及與對應產業的密切交流。以至於升格為大學後,培育的進階人才仍持續受到企業的高度肯定。

高等教育與產業發展密不可分,扎實的研究所教育,是碩士新鮮人在職場上彰顯的專業知識與解決問題能力的關鍵。

展望未來,《Cheers》將持續追蹤受企業青睞的研究生與大專院校,並作為企業、學校與人才間的交流平台。

→ 讀研究所,絕不只是窩在學術象牙塔浪費青春,如何精算22歲的生涯抉擇、把握兩年黃金期累積自己的學力,打造從A到A+的研究生活?>>>《Cheers雜誌 2019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帶你搶先起步

※調查方法說明: 本調查受訪者為2017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問卷調查時間自2017年11月20日起至2017年12月15日為止。扣除拒絕受訪與未聯絡上者,問卷共寄出2,038份,回收88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43.42%。

受訪者針對「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學習意願強及可塑性高」、「抗壓性高」、「具有創新能力」、「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能力」9項指標進行評分,在台灣各大專院校中,依序排名前3名;第一名的學校得分3分,第二名的學校得分2分,第三名的學校得分1分,依此類推。各指標分數計算後,再將各指標分數化為標準分數,最後再以9項指標的標準分數加總得總分,依總分高低進行排名。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熊毅晰、伍詩婷、鄧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