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漁業人物誌】走遍三大洋的國際漁業外交推手──謝文榮(農傳媒)

2018-07-11/農傳媒

內容提供、圖片提供/ 漁業廣播電臺 文/ 陳美年

在國際外交空間不斷被壓縮的現實環境,隨著遠洋漁業船隊出航,臺灣在漁業合作的盟友遍及各大洋,而臺灣區遠洋鮪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謝文榮走遍國際漁業組織會議場合,不但消弭臺灣與日本在國際漁業的衝突,也為飽受印度洋海盜的遠洋船隊爭取重振的機會。任職公會理事長期間,謝文榮放下自己的事業,為臺灣遠洋漁業開拓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他說:「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他追求最好的,也希望為公會、為臺灣尋求最好的未來。

西嶼少年,勇闖漁業藍海

1951年出生在澎湖縣西嶼鄉,因為父親早逝,謝文榮初中畢業後就幫忙哥哥經營建材行,經常要扛著比自己還重的建材。1973年,跟著叔伯的腳步,他來到高雄市發展,也開始與漁業結緣。謝文榮回憶,當時叔伯們創立「西泰漁業公司關係企業」,他擔任經理,負責公司營運。儘管初次接觸漁業,但是他努力學習,從漁船基本的認識開始自學,透過書本學習漁船的輪機、機械、電力等,只要問起漁船的構造,他都能侃侃而談。他說,如果自己不懂,無法與漁船幹部充分溝通,也無法了解船員需求,更不能掌握最新資訊。除了自學,謝文榮也利用公餘時間考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也取得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碩士學位。他也提及,自己從小學業成績就很好,但由於家庭環境而中斷,不過看到其他同學擁有高學歷,他也不願服輸。

謝文榮參加日本鮪魚推進機構OPRT並擔任理事。

船長搖籃,培育漁業將才

作為企業經營者,謝文榮也不吝提拔人才,在他手上培養出許多赫赫有名的船長,有些已經創業當老闆。謝文榮表示,船長與漁船幹部攸關漁業公司的營運與未來,除了要深入了解他們的工作,更要給他們發展的機會。他說,面對新人,公司會先給他們在公司歷練的機會,經過長期觀察,再依據每個人的專長,下放權力,培養能夠獨當一面的船長,這樣公司營運才會長久。目前漁業界老闆中包括劉萬天、陳文力與陳晉曾等人都曾是謝文榮栽培出來的船長,也是漁業界的翹楚。

歷經減船,投入鮪魚公會

2004年到2006年,臺灣遠洋漁業在國際壓力下,大目鮪配額銳減,政府實施減船政策,讓漁業發展遭受嚴重打擊。謝文榮說,當時許多漁船公司倒閉,船員無船可跑,而漁業界更是負債累累,這3年總共減少183艘漁船,漁業界也付出貸款28億元的代價,迄今漁業界的貸款仍有18億元左右。2002年,謝文榮獲選鮪魚公會理事及印度洋營運委員會主任委員,開始投入公會事務,他致力推動臺灣加入印度洋鮪類保育組織。2009年,他代理理事長,後來又連選連任兩屆理事長,7年半的理事長任期,他放下公司事務,為公會跑遍三大洋、五大鮪類國際組織,不但創鮪魚公會任職最久的理事長紀錄,也會臺灣國際漁業發展空間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

臺灣區鮪魚公會會員代表大會,謝文榮以理事長身分致詞。

消弭歧見,尋求國際空間

臺灣捕撈的鮪魚有9成外銷日本,日本也是臺灣遠洋漁業主要的競爭者,謝文榮任職理事長以後,第一件大事就是消弭與日本之間的歧見,為臺灣與日本漁業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謝文榮回憶,過去日本代表與臺灣代表在國際漁業會議上,一碰面幾乎都是爭吵,而他上任後,透過所有可以參與的國際漁業會議與場合,建立與日本官方、民間的友好關係,了解日本的訴求,消除彼此的歧見,終於在國際談判桌上獲得日本善意的回應,目前臺日漁業合作會議就是由謝文榮促成。除了日本外,謝文榮也運用自己的資源,讓塞席爾、模里西斯等國家成為臺灣漁業合作的盟友。

謝文榮表示,國際場合是建立關係的最好時機,擔任理事長期間,他每年參加包括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印度洋鮪類委員會等五大國際鮪類組織相關會議,另外還有日本鮪魚推進機構及其他國際漁業場合,一年之間至少出國7次,不在國內的時間就有3、4個月。而在每次參與國際會議之前,謝文榮也會做好功課,因應可能的狀況,為臺灣謀求最大的利益與發展的空間。

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在台灣召開會議,謝文榮籌辦安排三地門文化園區一日遊接待各國與會代表。

推動立法,對抗海盜威脅

印度洋是臺灣遠洋漁業重要的漁場,多年前,索馬利亞海盜的興起,威脅西印度洋作業漁船,國內也有多艘漁船遭到脅持,謝文榮回憶,當時所有印度洋漁船都前往東印度洋海域作業,但是僧多粥少,許多漁船乾脆放棄作業,最多有三分之一的印度洋作業的遠洋漁船停在高雄。

謝文榮除推動鮪魚公會與國際海事局海盜訊息中心建立聯絡機制,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會員海盜資訊,也獲得當時漁業署署長沙志一支持,經過立法委員管碧玲、黃昭順等立委聯合提案,臺灣完成海上危險區域武裝保全的法源,讓臺灣漁船可以合法雇請武裝保全。謝文榮說,武裝保全讓遠洋漁船安心前往印度洋作業,這不但是國內創舉,也領先日本等國家。

謝文榮目前擔任臺灣區遠洋鮪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努力將事情做到最好。

忠於所託,追求最好

擔任鮪魚公會理事長7年半,出國次數遠比自己擔任西泰漁業企業經營者還多,出差時間更是超出好幾倍,謝文榮自許為總幹事型的理事長,不但代表公會走遍國際漁業場合,對於公會事務也親力親為,更扮演業界與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樑,2004年還獲選全國傑出漁民。他說,安內才能攘外,公會跟得上時代的腳步,才能提供會員最好的服務;國內政府與業界團結力量越大,才能夠為臺灣國際漁業爭取最大的發展空間。不管對於個人、對於公司、對於公會,謝文榮都全力以赴,希望追求最好的。他說,他不服輸,也不願辜負公司同仁、公會會員,以及漁業人士的期望,「受人之託,忠人之事」,這是他不斷往前的動力,而「追求最好」是他一輩子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