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公事所到旗山社區尋找農村心願景(中時電子報)

2018-07-05/林雅惠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市旗山區大林社區於107年7月4、5日,共同舉辦青年啟檬世代農村體驗營,帶領大學生進入高雄農村,開啟不同世代及城鄉之間的交流,由中山師生與大林社區共同打造活力新農村。

農村體驗活動首日,參與學員深入感受地方生活,除了與社區居民一起上課學習、共享餐食、遊戲互動外,也進行手工DIY體驗製作檸檬乳液、洗手乳。

社區也邀請旗山常美冰店第三代老闆郭人豪蒞臨現場,與師生、學員及居民分享「如何透過在地食材打造傳統產業新出路」,激發社區產業創意新亮點。

學員更拜訪青年返鄉型農莊承翰,帶領學員認識全台唯二「黃金檸檬」,再搭配時下流行的食農教育,讓學員了解日常早已司空見慣的檸檬有何功效及食用方法。

5日上午,學員們走入社區無毒菜園體驗農夫種菜的辛苦,並在活動尾聲進行「社區願景工作坊」,對社區未來「產品推廣、文化保存及社區遊程設計」進行討論,結合2天對社區的觀察紀錄及發現,為社區提出更具創意、具巧思的行動方案,不只是來農村社區玩兩天,更將學以致用回饋社區,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中時 )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學員進入社區體驗檸檬產業。(林雅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