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程】學生自辦商業個案演講 「共餐」模式吃出人情趣味

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學生自主邀請各界講師與同學分享講座,本次由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碩士班的徐士珽談論其畢業論文〈商業模式共餐之動機、體驗、社會互動及消費利益之探究〉,帶大家認識「共餐」這種商業模式,並以實例解說。徐士珽自大學起持續在東部地區學習自然生態及商業觀光知識,並運用所學在生態旅遊產業,此論文也為2018文化與休閒學術研討會-文化與休閒的創新樂活永續選錄論文之一。

徐士珽表示,「共餐」指的是大家坐在同一張桌子並一同分享食物,其也漸漸發展為一種商業模式,他以台北覺旅咖啡陽光店做為案例,該店主要販售披薩和果汁,並主打DIY的供餐方式:只提供食材,消費者可以依照店家提供的料理步驟自己動手製作餐點。賣餐點之餘,更是提供家人好友一起製作、享用美食的歡樂時光,更大膽的是在DIY共煮區沒有設置收銀店員,消費者只需投入想體驗的DIY項目之價格至錢筒,過程皆由消費者自行完成,有人說這個做法有被信任的感覺。

在講師分享他的研究動機、研究利基和研究方法後,本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一年級的李嘉(Jiri Libal)提問,「為了防止有些消費者過度耗費食材,影響餐廳對顧客的信賴和成本支出,店家是否對食材有所控管?」徐士珽則回應,該餐廳每天會將前一天的食材成本和實際收入算出一個比例,除了顯示支出和收入是否平衡,也是善意的提醒消費者要珍惜資源以及保持誠實的品格。

到了講座尾聲,徐士珽補充「共餐」不只是一種商業行為,而是一種氛圍,一種能快樂與人共享食物和幸福的氛圍,也期望未來能在更多的餐飲行業能看到這樣子的氛圍。本活動由學生所屬AV Takao Montania zu Kaohsiung兄弟會高雄分會舉辦。

DIY食譜
餐廳標示版
學生自辦商業個案演講 「共餐」模式吃出人情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