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cal很重要! 國際行銷擦亮台灣品牌(中山新聞)

2018-06-11/中山新聞

【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提供】「2018品牌趨勢論壇」(Brand Trends Forum, BTF)第二場講座「品牌與國際行銷」盛大登場,講座邀請興勤電子總裁隋台中、康揚行動輔具董事長陳英俊擔任講者,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教授曾光華與談,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方至民主持,談論台灣廠商如何將產品行銷至全世界,打亮台灣品牌。

興勤電子是全球第一大電阻廠商,市占率約40%,可謂是領域龍頭廠商。隋台中分享品牌創業歷程,如何透過STP(Segmentation, Targeting, Positioning)來經營品牌,他提到,STP就是一個「分析商機、尋找標的、自我定位」的過程。透過分析商機、細分市場,提供全方位電子電路保護元件,並且建立完善的安全認證機制,掌握產品品質,加強市場競爭力,以達到企業的永續經營。隋台中強調,每個人的背景和特性都不一樣,雖然品牌成功經驗無法複製,但可參考品牌精神脈絡。

康揚行動輔具目前在台灣的市占率約為60%,在歐洲、亞洲、澳洲也具有相當高的市占率。陳英俊分享康揚的新品牌策略布局「BbC」,簡單而言,就是減少中間通路(進口商、大盤商),將傳銷的層次縮小到最扁平化。如此將可以運用中間省下的部分費用至世界各國行銷品牌。陳英俊說,台灣廠商要走向國際,「Glocal」很重要,「Glocal」就是global & local,如何讓自己從一個「出口廠商」變為「在地品牌商」?應站在global的立場開發產品、思考策略,並建立當地(local)的團隊、接觸當地的市場,陳英俊認為,這是現在台商最有可能成功的發展模式。

「2018品牌趨勢論壇」9月28日舉行下場活動,論壇將邀請到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品家家品董事長林安鴻分享「品牌與文創生活風格」。更多內容請見http://jzn.nsysu.edu.tw/bin/home.php。

(公共事務組編修)

「2018品牌趨勢論壇」第二場講座「品牌與國際行銷」
合影
康揚行動輔具董事長陳英俊
興勤電子總裁隋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