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中山求外帶—107級許紘齊學長專訪(西灣資管通訊)

西灣資管通訊第363期/作者:大學部108級邱語揚

資管系107級許紘齊

你有聽過「中山求外帶」嗎?如果沒有,你可能已經落伍囉!為了減少碳排放量,「中山求外帶」提供附近店家外送到中山大學校園的服務。使用者只需要在手機上點餐,中午就可以到附近的取餐地點領取餐點,連騎車也不用了。

「中山求外帶」團隊主要由中山資管系/所的學生組成,資管系碩二柯成春、大學部四年級的林瑞原、許紘齊、郭庭妤,和組長中文系大三的林欣儀,其主要工作是概念發想和行政聯繫的工作。此專案起初獲得中山創新育成中心舉辦的校園創新設計提案競賽冠軍,落實執行,組長林欣儀後來藉由指導教授資管系黃三益老師轉介找到了現在的團員

資管系大學部有開發專案的課程,這次的採訪中,許紘齊特別分享「中山求外帶」與開發專案的不同之處。”最大的差異是,專案就只是系統開發,開發完就結束了,要做的事情只有在Demo的時候不會出問題,系統流程正確就好” 許紘齊說,「中山求外帶」的系統只花了二個月就開發完成,但最大的挑戰還沒到來,”在營運系統時,感覺真的在開一個小公司,從店家洽談、招募工讀生到領餐現場零錢用完等突發狀況,大大小小的事件讓大家根本來不及工作分配,只要誰有空,誰就趕快解決事情”跟專案相比,營運有很多小事,都不複雜、但是很多、而且會突然發生。要同時兼顧系統穩定與營運管理的事務,幾乎是24小時都要待命,在團隊做事好比是個全職工作。

目前,「中山求外帶」是非營利的營運階段,平台沒有收取任何的中間費用,也因為如此,中山大學的學生能以原價甚或優惠的價格吃到店家的便當。許紘齊想感謝副校長、中山產學處與育成中心的支持,”我們想讓這項服務廣泛的讓人使用,目前我們有1500個用戶,我們自己也會發放便當,一段時間下來,能漸漸的看到同樣的面孔重複地來用我們的服務”許紘齊表示,讓大家喜歡並習慣這個服務是當前營運階段最重要的事。

「中山求外帶」還附有整合交通資訊的功能,”其實這才是真正能節能減碳的核心,就是推廣大眾運輸工具,讓它們使用起來更加的方便”許紘齊說,目前中山大學校園有公車、腳踏車與共享電動機車站點,經由APP的整合,使用者能在同一個頁面看到不同交通工具的資訊,”三益老師是公車的使用者,他希望大眾交通資訊能夠更加簡便”許紘齊說,關於這點,要感謝黃三益老師提供的寶貴意見。”資管系系辦也提供很多的資源,我想謝謝他們”許紘齊同樣表達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