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學中心】商業數據分析2018暑期課程(30名額滿為止)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致力於加強學生的資料分析能力,以期學生能有更好的想法和能力來幫忙老師們的研究。繼107年暑期的商業數據分析暑期課程及多次R工作坊後,我們預計在107年暑期(7/03-8/31)針對本院研究生開設一門3學分的商業數據分析課程,一周上課兩次,希望老師推薦您的學生來參加,將來也可協助您利用大數據技術來進行研究。

本課程將利用中山管院的大數據運算平台(http://cm.nsysu.edu.tw/~msrc/wp/),結合線上公共學習資源,講授各種現代數據分析方法,如機器學習、大數據運算、文字探勘、以及這些技術的商業應用案例,指導學生使用高階套件分析巨量規模的商業數據,培養以數據分析為基礎的策略規劃能力。

在大數據的潮流之下,就業市場對『有數據分析能力的商管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然而,現代的商業數據分析技術和傳統的商用統計之間,在目的和方法上都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國外的知名商學院漸漸都已經把以小樣本為基礎的傳統『商用統計』、和以大數據為基礎的『商業數據分析』分開來教。為了因應這一個趨勢,我們參考主流商學院的線上教材,開發出一套適合商學院學生的商業數據分析課程。本課程除了講授基本的資料處理技術、機器學習方法和商業分析工具之外,同時也利用管院的大數據運算平台整合各種線上公共資源,讓同學們在學校就有機會使用機器學習方法,練習分析真實產業規模的商業大數據:如零售交易紀錄、電商網站瀏覽紀錄、社群網站資料和新聞、論壇、商業評論文集等等;我們會透過講授、線上作業和小組討論,帶領同學分析真實案例的實務資料,藉以培養具有數據分析能力的商管人才。

為了讓同學們學習到最新的商業分析知識,本次課程將會整合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和哈佛大學(2018.05)最新的開放課程內容,同學們需要到線上課程平台註冊,才能使用這些線上資源。由於哈佛的線上課程需要付費才能取得正式認證,管理學院及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特別為同學們爭取到一筆經費,約可補助本院30位研究所(含)以上同學的哈佛大學課程認證費用(每人約美金100元)。由於名額有限,如有經由指導教授推薦的學生完成選課,我們將依收到您的推薦信的順序提供補助。

附檔為本課程的課程大綱和推薦表,如您有適合的學生,請填寫推薦表並寄至管學中心助理莊碧芬(msrc@cm.nsysu.edu.tw),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