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願景居民審議 哈瑪星人向遊覽車說NO

高雄市政府近來高度重視哈瑪星在城市觀光發展上的角色,但是哈瑪星在地社區居民、店家與社區團體的意見,似乎未受到足夠重視。為了凝聚社區共識,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在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及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的資助下,於1月10、11日舉辦了一場別具新意的「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居民、店家將以「發展文史觀光 營造水岸宜居社區」作為哈瑪星發展港埠社區的理想願景與共識。

帶領執行這次活動的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彭渰雯表示,中山大學本身位處於哈瑪星社區內,應當對於社區營造與發展扮演中介角色,因此透過工作坊邀請不同背景的利害關係人,面對面討論社區發展願景,並針對困擾當地已久的交通問題提出具體行動方案。

第一天上午先由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系助理教授陸曉筠介紹國外水岸城市的發展經驗,隨即討論哈瑪星各種可能的發展劇本,參與者在討論中提出進「禁止遊覽車、成立行人徒步區及在地史蹟盤點維護」等七項行動方案。而在第二天進一步討論交通配套時,店家和居民分開討論,果然發現意見上有些歧異。但在經過各組分享與討論後,最後提出共識結果為:遊覽車停置社區外指定停車場,並保持騎樓行走空間上的暢通,並針對在地老舊空間進行保留且活化等具體建議。

工作坊的討論結果在11日下午公開發表,市府相關主管機關、鼓山區長、在地里長以及社區團體領導人也都應邀蒞臨交流。交通局運輸規畫科陳志鶴科長親自出席聆聽居民意見,並表示如果居民希望進行假日交通管制,拒絕外車入內,交通局願意連結相關部會進行政策整合。至於居民希望遊覽車不再進入社區一案,他也表示交通局已有要求遊覽車停在區外,改由觀光街車接駁的規劃,而且預定近期就會進行接駁車的招標作業。

社區居民代表周金榜表示很高興這次中山大學師生扮演串連的角色,讓居民、店家與在地團體表達意見,有機會與市府官員溝通。而長期參與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的哈瑪星文化協會理事長張來喜,這次也全程參與兩天的討論,他特別強調若要發展文史觀光,希望捷運首先正名,將捷運西子灣站正名為哈瑪星,重視居民心聲。

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
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
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
哈瑪星社區願景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