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生訪佛館 體驗亞洲佛教文化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亞太企業經營管理實務」課程特別開設給外籍交換生選修,學生來自芬蘭、挪威、墨西哥、越南、義大利、日本等國姐妹校。為了讓學生能更了解台灣文化,授課教師林鈺杰特別安排一趟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參訪行,參觀具世界級水準博物館、體驗台灣佛教文化、並深入了解其對台灣的深遠影響。

林鈺杰老師表示:「在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中,跨文化適應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環節,現今的跨國企業亦愈加重視員工的跨文化適應能力,而佛教在亞洲為極具影響力的宗教,亦為亞洲文化中相當中要的元素,因此希望帶領學生認識佛教文化,更進一步地認識台灣。」

此行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更親自致歡迎詞,他提及佛光山在全世界都有道場,如日本有最近剛建造好的法水寺,在西班牙和韓國等地也有佛光山道場,歡迎國際學生們回到自己家鄉後,有機會也能前往參觀。會後如常法師為同學戴上念珠,收到此極富紀念意義的禮物,大家感到十分驚喜並慎重地以中文的「謝謝」回應。

一行人除了參訪「玉佛殿」瞻仰佛陀真身舍利、舉辦佛化婚禮的殿堂「五和塔」、「佛教地宮」還原館和二眾塔「三好兒童館」,亦得到至雙閣樓體驗抄經的機會。導覽人員先帶領同學靜坐沈思,讓心情平靜、聆聽自己的呼吸聲,之後便提筆抄寫經文。活動後,不少外籍生對抄經產生興趣,墨西哥籍的Garcia同學也特地買了毛筆,希望用來練習書寫中文字。

參訪結束後,越南籍同學Chi Tran表示:「從參觀過程中發現信仰佛教的台灣人相當虔誠,善待人類也愛護動物,且遵守佛教規範吃素、做好事、說好話,真正身體力行佛教精神。」同學們都相當感謝管院和林老師的安排,讓他們有機會參觀極具佛教象徵意義的佛陀紀念館,為在台的交換生活增添一筆難忘的回憶。

(IBMBA吳潔茵撰/管院編修)

外籍交換學生體驗使用毛筆抄經
學生於佛陀紀念館合影
外籍交換學生與毛筆抄錄經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