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中山管院新進教師專訪-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新成員蔡錦昌老師,從管院辦理新進教師活動到紅頂穀創DIY磨穀物活動帶著小孩子初亮相,到課堂中和學生面對面、與政府計畫合作走入社區,再到收了6位對於非營利組織和公共事務議題有興趣的指導學生…短短一個多學期,除了為中山管院注入一股新能量,老師自己也驚艷於加入中山後的體驗。

出國留學夢不斷 公務員轉行任教職

 

「跟很多人一樣,大學不知道要念什麼科系。」蔡老師說當時因為分數落點接近,向姐姐的同學請教她念的學系,後來竟剛好讓他們成了政大公共行政學系的學姊弟。此後一路念到碩士、考上公務員並工作了5年,但他發現自己對於出國求學深造的夢還在,平常也會瀏覽公費留學的機會,終於在2009年看到了符合自己志趣的行政改革與行政倫理學門,便決定去參加考試。

考取公費後,蔡老師決定辭去公職出國念書,「當時還被家人念了一頓,說穩定的工作不做,要去念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書。」老師笑著說可以理解父母難免會擔心孩子的未來。過去在公部門服務的經驗雖然辛苦,卻也對於老師到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攻讀公共行政暨政策博士的學習過程有很大的助力,透過理論與實務的對話,更能深刻了解公務員的困境。

蔡老師的研究領域主攻非營利組織(NPO)管理和公共管理,研究主題尤其聚焦NPO跟政府之間的關係,老師指出,台灣NPO的自主性很低,源頭是因為沒有金錢的支撐,往往需要向政府申請補助,但也因此多須照著政府的步驟走,如此不但落入政府的外包執行單位的角色,在執行的過程中也可能處處受限,與其所要追求的社會使命初衷有所偏離。然而,有時候政府的角色也不見得只是侷限NPO的壯志,許多NPO被詬病的財務不透明情況,也許反而需要政府的介入規範與建立課責機制。

2017年ASU畢業,蔡老師於校園留影

公共事務管理研究必須多方審視 鍾情各國食物銀行實踐經驗

 

食物銀行(food bank)是蔡老師博士論文的研究對象,也是他想要繼續深入發展的研究議題。食物銀行的概念是蒐集多餘食物給需要的人,同時解決世界上食物浪費跟飢餓的兩極情況,全世界第一個食物銀行就是在亞利桑那州的聖瑪莉食物銀行聯盟(St. Mary’s Food Bank Alliance),蔡老師在ASU就讀期間參與系上研究團隊,協助該食物銀行做社會影響評估,並曾擔任志工發放物資,對於美國食物銀行運作模式有第一手的認識。

錦昌老師分析,基於緊急基礎(emergency food assistance)而成立的食物銀行雖立意良善,但也不是各方面完美,很多原本被救濟的對象變成長期依賴,「當食物銀行宣傳著每年多發了多少食物的時候,是否背離了當初希望『讓食物銀行不需要存在』的理念?這樣的成長到底是正面還是負面?」這個問題需要多方面去審慎思辨。

若「一體多面」是公共事務的特性,「多方審視」則是許多相關研究的切入點。老師補充,因為公共事務管理是屬應用學科領域,藉由各領域的互相對話、用不同觀點來看一個現象,才能有較完整的了解。對於食物銀行的研究,老師說未來想去香港和新加坡探究當地食物銀行的運作,檢視其與政府的關係,並和台灣做跨國比較,期許能找出亞洲模式,希望能對亞洲食物銀行的實踐經驗做通盤了解。

帶領學生參與公民提案 從實務練習培力人才

 

從ASU畢業後加入中山管院,老師感受到學生很認真,管院也很鼓勵教師研究,雖然初來乍到要兼顧教學、研究和服務有點忙碌,但同時和學生、其他教師加入政府計畫或是社區營隊,也讓老師體驗到中山公事所的課程規劃相當貼近實務。

近年來台灣政府開始注重公民參與的推廣,參與式預算乃是由公民透過培力及審議的過程提出他們想要的公共服務及建設,經由公開投票選出獲選方案,並交由政府機關執行,讓人民共同參與市政的推動方式。「公民參與需要多層面考量、政府與人民間的配合,台灣還在初期的試誤階段,仍要觀察民眾的反應和執行機關是否配合等問題,但我認為是好的開始、對的方向。」蔡老師說。

有時政府會找學校、民間團體承辦公民參與的活動,而學校的好處是教師較了解審議過程,協助連結政府與民眾,扮演把相關知識轉換實踐的角色,「讓民眾知道有權利表達對公共事務的需求」。而學生也扮演重要引導角色,可幫助民眾的提案更具體化,在這次參與執行前鎮區公民參與活動的過程中,蔡老師大讚公事所學生積極主動、學習力很強、又充滿熱忱!

蔡老師(右上)參與前鎮區公民參與活動

從中山出發 努力成為NPO研究領域的台灣招牌

 

聊到對中山大學的感受,蔡老師笑說10幾年前在壽山當兵,常到校園操場訓練,去上班後也想過要調回高雄在中山念個博士班,「沒想到繞了一圈也是回來了,只是身分不同了!」去年底老師在其NPO專業領域,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非營利組織及志願行動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on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and Voluntary Action, ARNOVA)的年會上,獲頒新進學者獎(Emerging Scholars Award),此獎象徵對相關領域博士生和新進學者研究潛力的肯定。

蔡錦昌老師說,去年年會台灣學者參加人數不多,面對各國傑出研究者輩出,老師也期許自己能在非營利研究領域做出豐碩成績,「希望效法許多得過這個獎項,後來發光發熱的學者前輩,有朝一日建立自己的招牌,為台灣非營利組織相關的學術研究發聲。」

2017年11月18日參加ARNOVA
中山公事所蔡錦昌老師
中山公事所蔡錦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