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學習綠洲 IBMBA劉莉雯勇闖杜拜大學

劉莉雯

2016年10月,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學生劉莉雯隻身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杜拜大學(University of Dubai,簡稱UD),展開一年期的交換生涯,回國後的她也樂意與大家分享,在這個位處於沙漠之中、卻能與世界各國師生共同成長的學習聖地中,獲得了什麼樣的寶貴經驗。

六千六百公里的距離 體驗課堂上的異同

 

杜拜大學是於1997年由杜拜工商總會(Dubai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成立,2017年搬遷到大學城區(Academic City),其商學院成立至今約10年,莉雯說商學院的老師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如美國、德國、馬來西亞、約旦、希臘等,而她的同學幾乎都是本地阿聯人,少部分來自約旦、敘利亞、埃及等阿拉伯國家,「雖然IBMBA的同學一半是外國人,但這是第一次和阿拉伯同學一起上課,是很新鮮的經驗。」

莉雯在一年的交換學程中,主要修習策略管理、專案管理、組織行為、國際行銷管理、管理經濟學、財務分析等課程,她分享在UD的教學方式跟台灣差不多,比較少以直接討論的方式進行課程內容,但因為學校採小班制(一班大約二十多位學生),所以老師對每位同學都很照顧,不論課堂上或是課後,只要學生一有問題,老師都會很有效率地的給予幫助。

「其中比較特別的課程是策略管理」莉雯回憶,課堂上會使用Capstone模擬系統,在此系統建立的產業環境中,學生可以從產品、研發、行銷、販售、人資、財務到企業社會責任等營運面向,對公司營運進行操作,例如新產品開發、行銷策略、預算編列和人事調動。在各組(公司)設定好之後,系統會自動推演出因應的產業環境變化,「這樣的練習讓我們更了解每個環節的決策都將反應出不同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我從課堂中也能學到企業經營的實務經驗。」

新生說明會當天,學校老師們及同學。
杜拜大學慶祝 UAE 阿聯大公國國慶日時舉辦的慶祝活動(UD提供)
圍成圈跳舞的是當地舞蹈的表演方式(UD提供)

取得研究職涯資源之餘 不忘為當地環境付出

 

在UD期間,莉雯擔任人力資源系老師的研究助理,除了進行訪談、質化分析,也獲得兩次參加國際性研討會的寶貴經驗,例如2017國際商業學會(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現場聚集了優秀學者,「甚至見到了教科書的作者,宛如大型作者見面會。」她笑說,這些機會除了令她大開眼界,更讓她對研究職涯更加嚮往了。

雖然學校附近沒有商圈,離市區也要2、30分鐘車程,在這個被她戲稱「生活沙漠」的校園中,她依然為自己安排了精采生活!學校的研究生課外活動較少,因此她把握機會參與大學部的社團活動如Environmental Club。為了2020年杜拜世界博覽會的來臨,她和其他學生組隊參加了「Furniture Project」團隊,目標把「友善環境、更綠世博」的理念落實,此外她也參與許多政府辦理的公益活動,希望以一己之力對社會及環境做出貢獻。

以志工身份參加學校舉辦的研討會(會議結束後的合影)
​劉莉雯參與2016全球財務與銀行研討會

 

苦辣酸甜都是獲得 牽線兩校樂見學弟妹來交換

 

一年的期間不長不短,莉雯說並非一帆風順,即使事前做了很多功課,還是避免不了花錢買經驗的情況;旅程艱辛,遇到很多不如意、令人傻眼的事,也有不少感到孤單無助的時候…但好在樂觀的她總是提醒自己要用正能量面對,也很感謝老師、同學幫助她更加融入當地生活。

與阿拉伯籍同學一起上課、嘗試從沒吃過的中東菜、體驗穆斯林的齋戒月,莉雯笑說齋戒月的生活讓她身心俱疲,但是很榮幸有機會參與這個獨特的文化。在和不同國家的朋友交流時,她也體會到「到了一個對台灣了解甚少的國家,自己心態上的調適、與其他文化宗教的人相處,都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學習尊重、包容,學習很多問題不是找懶人包就能解答的經歷,也學習『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這件事。」

而在旅程的最後,莉雯不僅為自己帶回滿滿的收穫,也協助母校與杜拜大學簽訂了交換學生合約,並協助安排管院師長的拜訪。她說知道將來有更多學弟妹有機會來體驗中東文化,並在杜拜大學求學,讓她感到非常開心,「就像完成了一個心願的滿足,我也很感謝自己踏出這一步,更期待帶著勇氣迎接下一段旅程。」

劉莉雯(右一)協助中山管院師長拜訪杜拜大學行程
旅遊到RAK, Ra’sal-Khaymah (one of the seven emirates that make up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UAE)
到杜拜奇蹟花園參觀用花打造的阿聯酋航空空中巴士
阿聯大公國的當地甜品 – 炸甜糰子
衝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