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2018 中山資管機器人程式體驗營(西灣資管通訊)

西灣資管通訊360期/作者:大學部107級許紘齊

大家好,我是「中山資管2018高中生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營」的總召。

機器人營隊其實是今年第一屆舉辦的新活動,而今年會有機器人營這個營隊,是因為邱兆民主任相當積極在規劃中山資管的招生,再加上中山資管在107學年度來了一位專攻人機互動的簡士鎰教授,於是邱主任提出了透過機器人課程來吸引高中生認識中山資管的方式,找了我作為活動總召,舉辦了機器人程式設計體驗這個營隊。

大合照

這個營隊由7位幹部主導,分別是生輔長黃姿韶、吳明倫,場器長鄧鈞岱、毛文瑞,美宣長林瑞原、洪紹銘,以及總召許貴花,為了讓營隊期間的課程能順利進行,我們也招募了12名系上同學做為課程助教協助簡老師,分別有陳心玉、魏誌宏、蔡道毅、郭庭妤、薛佳恩、蔡政勳、楊令謙、詹曜誠、王豪逸、陳亦珊、黃尹政、張卜方,另外還有12名目前是大二的學弟妹,作為營隊期間的隊輔,照顧每位來參與營隊的高中生,分別有王萱儒、沈書安、周郁津、楊宸、林圈圈、莊子霆、王子菁、蔡柏毅、蘇亭方、湯曜謙、郭宗翰、陳思涵。

幹部群大合照
課程助教群大合照

在這次的營隊籌備過程中最困難的是籌備時間不足,因為在確定要舉辦營隊時已經是107學年上學期的學期末了,不管是系上的行政人員要進行小隊員招生或是身為總召的我都必須要趕在過年期間將所有事情籌備完成,而寒假期間相對於暑假短了很多,所以也很難要求所有工作人員留在高雄幫忙營隊的籌備,再加上今年的過年又特別的晚,導致接近營其實要把所有工作人員招募回來到學校準備也不容易,所以這次的營隊準備得很倉促,這是我認為在這次的營隊中最大的挑戰。

而這次的營隊在2/25和2/26這兩天,進行地相當充實也圓滿地落幕,在課程部分,簡士鎰教授透過相當簡單的教學方式和圖形化介面的編譯器,讓程度不盡相同的高中生都可以很容易的聽懂課程內容和學會基礎的程式邏輯。除了課程外,我們也安排了一個下午的時間進行團體遊戲CASINO,讓小隊員在課程之餘可以放鬆一下並增進小隊員間彼此的感情,而營隊的最後是成果發表競賽,競賽的方式是以闖關的方式進行,關卡內容就如同汽車路考一樣,小隊員們必須要一項一項小關卡完成後,在進行大關卡的挑戰,而大關卡的內容則是將先前的小關卡綜合在一起。

現在備有電腦供學生修改程式
老師仔細回答學生問題

我覺得舉辦一個營隊的收穫可以分成對內和對外,對外的部分,我認為以機器人作為營隊的主題作為招生營隊是個很好的方式,因為對於高中生來講,他們可能很難去了解到資訊管理學系在學什麼,包含了哪些領域,未來可以往甚麼方向發展,但是我們透過讓高中生直接接觸一隻一隻的機器人,讓他們可以很容易的去完成操控機器人的程式,進而培養出對於寫程式的興趣、熱情,除了實質的課程外,來參與營隊的高中生其實也會注意到中山資管這個科系帶出甚麼樣的氛圍,例如說負責帶隊的小隊輔們是否讓高中生感覺到參加這個營隊是很溫暖的,又或者是在課堂上協助老師上課的助教們,是否有讓高中生感覺到這個科系的學長姐不僅有程度也很願意幫助不懂的人去理解程式,而幹部的表現也是很重要的,在小隊員眼中他們會去注意到這個營隊流程順不順利,有沒有遇到不在預期內的狀況發生,而發生狀況時幹部們怎麼去解決事情。這些看起來很小很不起眼的事情,其實都會影響到大家對於中山資管這個科系的感受。

而對內的話,我認為舉辦一個營隊最大的目標是要凝聚整個科系,不管是同個年級間的幹部,不同年級間的幹部和隊輔,甚至是不同年齡層的教授和學生們。在一個營隊裡面通常會存在著不同年級,目的就是希望可以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透過幹部帶領組員去完成一項很大的活動,而幹部的一舉一動,幹部的每一項決定,都會影響著底下的組員,未來這些組員變成幹部時他們就會記得當初學長姐們是如何帶領自己的,將好的部分留下來繼續傳承,不好的部分就將它屏除調,讓整個科系的感情持續保持融洽,也讓系上的活動可以不斷地延續下去,我想這是舉辦一個營隊對於系上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