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業界導師計畫 帶你做好社會新鮮人的「行前準備」!

管理學院業界導師計畫結業合影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業界導師計畫」(Professional Mentoring Program, PMP),自2017年10月開始為期3個月,於2018年1月19日進行成果發表。PMP是由管院國際事務中心徐士傑主任和IBMBA宋兆賢老師主持,邀請知名企業主擔任「業界導師」,與參與學生定期以履歷健診、職涯經驗講座、企業參訪、小組關懷座談等不同形式分組聚會,讓學生在學校除了學習理論基礎之外,也能藉由管院校友資源建立正確的工作價值倫理,甚至拓展未來職場人脈。

本次計畫參與企業有安天德百電、皇華企業、豐群水產、法興耐火材料、台灣金蜂、單人房旅館和哈瑪星科技,這些公司都有管院校友任職,負責聯繫的宋老師說,管院校友不乏傑出企業代表,在其產業中都是佼佼者,或者享譽國際,或者隱形冠軍,是母校的驕傲,也是學弟妹的寶貴資源。

許多組別採取企業參訪與座談的方式進行交流,其中前往法興耐火材料的GHRM MBA二年級學生楊凱恩表示,黃敏峯協理(中山EMBA-20)分享了法興公司的營運和他在做特定決策的思維路徑,且熱心回答例如各部門員工的職責等大小問題。在公司參訪中,「我們得以洞察一間傳統台灣企業的內部結構,從行政辦公室、工廠、倉庫到品管部門,學生們也見識到各部門如何有效率的通力合作。」

參與台灣金蜂(TGB)組別、來自美國的謝安東(Anthony Turriff, IBMBA)也說,這期專案共與企業進行三次會面,「第一次會面我們就討論TGB分銷方法、行銷策略和監控方面的挑戰。」雖然時間不足以更深入探討,但他覺得對於業界的認識收穫良多,而對於整個PMP計畫,他則建議下期可依學生背景興趣與企業所屬領域和人才需求作為媒合因子,以求雙方都更有供給與斬獲。

來自白俄羅斯的歐樂佳(Olga, GHRM MBA)則是參與單人房(Single Inn)旅宿的組別,藉由蘇鵬今執行總監(中山EMBA-19)的講解與導覽,讓大家了解旅館營運和單人房特有的商業模式。「服務業和其他產業很不同,他們更專注於『人』,對於人的需求感受要很敏銳,但因為很難符合每個人的期望,因此更要清楚知道誰是目標客群。」Olga也希望未來的PMP計畫能夠安排到企業工作的體驗,如一日實習,不僅對企業運作環節的理解更加確實,也能夠將自己的管理知識回饋給業主。

徐士傑主任表示,管院PMP期望幫助學生習得工作應有的態度,並了解產業現行制度與企業的未來展望,另一方面也藉由媒合管院國際學成學生與企業,提供企業一個找尋國際化人才、了解年輕世代之長處的平台,對於企業未來在人力招募更順利,首屆PMP計畫順利結業,未來也會藉由學生參與後的回饋進行計畫安排的改善,讓管院資源得以更有效的發揮!

管院PMP計畫始業式
左起皇華科技蔡煜麒董事長、學生Victor和Izabella
哈瑪星科技孫思源總經理(左)與學生討論
單人房旅宿組由蘇鵬今執行總監(左)給予學生建議
成果發表會分享者Olga同學(中)
法興黃敏峯協理
徐士傑主任(左)和豐群水產洪俊傑經理(右)頒發結業證書給學生Joy Wu(中)
安天德百電張鴻麟經理(左)頒發結業證書給Jakub同學(中)

特別感謝:
*安天德百電股份有限公司(ITW Electronic Business Asia Co., Ltd.)-羅裕仁總經理(中山財管校友)、王秀蘭財務長(中山EMBA-14校友)、張鴻麟業務經理。
*皇華企業(The Envoy Enterprise Co., Ltd.)-蔡煜麒董事長(中山EMBA-3校友)、蔡歆儀管理部特助。
*豐群水產股份有限公司(FCF Fishery Co., Ltd.)-魷魚部洪俊傑經理(中山EMBA-17校友)。
*法興耐火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CALDERYS)-黃敏峯協理(中山EMBA-20)。
*台灣金蜂(Taiwan Golden Bee Co., Ltd.)-林世昌總經理(中山EMBA-11校友)。
*單人房(Single Inn)-蘇鵬今執行總監(中山EMBA-19)。
*哈瑪星科技(Hamastar Technology Co., Ltd.)-孫思源總經理(中山資管博士班校友)。

更多花絮:http://www.cm.nsysu.edu.tw/files/132-1022-3659,r81-1.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