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院新進教師人物專訪-資管系簡士鎰教授

點擊觀看

106學年第1學期資管系來了一位新老師-簡士鎰,他的專業領域之一是現在最夯的「機器人系統」,機器人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元,簡老師說寫程式、下指令給機器人不難,但在系統與使用者之間互動經驗的回饋與改進才是重點趨勢。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資訊科學系,老師回台灣任教前,也於該校擔任研究助理和兼任講師,教授「系統人因工程」碩士班課程。

主攻系統人因工程 系統設計與使用者習慣要兼顧

簡老師說,系統人因工程涵蓋了許多面向,如「系統端」的程式演算法和介面設計,「使用者端」會涉及的認知科學和心理學等,再來就是橋接兩端後所產生的問題和之後的改善方案,「簡單來說,就是藉由不同背景的使用者與系統互動經驗來改善系統使用的流暢性,使其操作更容易上手。」

老師的主要研究領域也分為資訊系統和使用者兩部份,前者包含自動化和機器人議題,老師提到美國的機器人設計、使用源自於戰場,主要負責拆炸彈等高危險性工作,但實際上缺點是難操作和人力成本高,而他則著重於探索和搜救用途的機器人研究,但他也坦言這種機器人有時也會受到如訊號受阻的障礙。

另一方面,老師的研究也從使用者角度出發,針對人與機器如何互動、使用感受等面向進行研究,舉例來說現今積極發展的自動車雖然技術到位,但人們還是對於「車子開車子」感到不放心而不去使用;然而,飛機也是大多時間自動駕駛,且空中的風險理論上比地上高,我們卻不害怕搭飛機?「這就關乎使用者如何思考、感受等心理層面的因素。」老師解釋。

中山資管系簡士鎰老師

結合興趣與趨勢 教職擁有較高研究自主權

談到為何走上資管領域的教學一職,簡老師從小喜歡碰電腦,不只打電動也喜歡架網站、修硬體,退伍後在地政事務所擔任資訊系統人員,當時需要重新設計網站,技癢的他用炫麗的動畫、特效進行了大改造,以為會獲得驚艷與崇拜的眼神,殊不知大哥大姊們只在乎網頁的字不夠大…這讓老師發現系統的設計不僅要考慮先進技術,更要考慮到使用者的習慣與喜好,也因此激發老師對於人機互動的研究興趣。

進入匹茲堡大學後也藉由各種教學的機會,針對學生資訊背景與對人機互動系統熟悉程度的不同,邊教學邊修改教材,老師笑說,除了增加教學經驗,也是一種人(學生)機(教材)互動的案例。對於選擇教職的一大原因他則說,比起到業界公司擔任研究人員會被限制研究方向,在大學任職有相對的研究自主權,可以將自己喜歡的領域融入趨勢議題,讓工作既有趣又有貢獻。

帶入樂高機器人實作 特色課程好熱門

這學期老師教授一門碩士班的「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課程,課程前半段著重理論,讓同學讀相關的論文,後半段則結合實作,每個人都能寫程式讓樂高機器人執行動作,課程活潑有趣吸引很多人選修,老師說這個課程像是了解機器人的入門課,讓學生感覺機器人不會離自己那麼遠。

經過一學期的相處,老師也發現中山的同學對於新事物的學習有很大的熱忱,除了上課時間認真聽講外,也願意在課後額外花時間專研相關應用。除了學習程式技術外,老師也會在課堂上介紹目前業界最新發展,藉由探討實務案例增加同學們學習的動機。另外,簡老師也常使用中山網路大學跟同學們互動,除了交代課程進度外,也利用這個機會跟同學們聊聊天,拉近彼此的距離。

「智慧機器人設計與應用」課程使用樂高機器人模擬實作
簡老師示範操作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