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管所】落實社會關懷 數位行銷傳播實務成果亮眼(中山新聞)

2018-01-25/行傳所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舉辦「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11堂計畫課程學生團隊應用數位行銷知識理論、技巧,關注資源浪費、弱勢關懷等社會議題,成果斐然。

「EX to the nEXt」團隊以學生族群因衝動性購買而產生的資源浪費為主題,藉由在社群平台中直播呈現學生交換物資的方式,喚起學生族群的重視。而「ASO皮鞋」組關切本土品牌形象老化的問題,提出與快時尚潮流品牌策略聯盟的整合行銷計畫,將VR科技和快閃等潮流元素融合在虛實整合活動中,同時祭出以舊換新的活動,進一步幫助ASO皮鞋深化其企業的社會責任。

本計畫也關注社會議題,以故事行銷在網路上喚起大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學生團隊為過動症青年莊育民拍攝網路擴散影片《光頭超人》,莊育民將自己過度活動的症狀和興趣愛好結合在一起,將動力化為「超能力」,更轉換成創業利基,成為年營收約200萬的青傑溜溜清潔公司創辦人。此外,有的學生團隊則透過與「社團法人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合作,協助輔導身心障礙者製作天然的檸檬蘆薈洗潔露系列商品,學生為其重新設計包裝,並開設粉絲專頁進行線上宣傳與網路訂購服務,藉助社群行銷吸引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注和支持,並提升方舟的品牌形象。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行傳所所長李雅靖表示,本次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展示學生不僅能學以致用,並能發揮創意產製網路影音、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公關稿或新聞稿寫作等方式,透過執行行銷實務,顯見同學們未來發展潛力大。行傳所副教授王紹蓉更認為學生的表現「極具地氣」。校外評審、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教授林穎青更肯定本次計劃之教學成效,鼓勵學生「應該持續下去,讓想法變成現實」,並寄望未來之理論性教學可以真正落實大學的社會責任,改善學用落差。

行傳所「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涵蓋品牌行銷、社群媒體行銷、廣告效果、行銷傳播策略、數位內容與社會網絡分析、行銷管理、數位行銷、策略寫作、廣告創意、網路多媒體創意設計及行銷傳播管理講座等多面向課程。本次發表會奠基於教育部補助之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以跨行銷、傳播、社會學領域的教學為核心,並邀請業界專家參與人才培訓,目的為培養學生可在職場上運用的數位行銷知識與技巧,以落實學生的社會責任,關心高雄在地社會議題與弱勢組織。

(公共事務組編修)

學生馬向恩進行報告分享
成果發表示範產品使用
學生著青傑溜溜公司圍裙分享專案
《光頭超人》影片
評審老師提供意見,左起中山行傳所周軒逸老師、王紹蓉老師、政大林穎青老師、中山行傳所鄭安授老師
理論組成果報告
實務組成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