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三洲跨國學習 中山管院ACT為你大「加」分

一年一度、為期9個月的中山管院ACT全球商管學程(以下簡稱ACT)目前正進行到台灣模組課程的學習,回顧去年8月至11月在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簡稱UVic)的課程,我們邀請參與本次學程的劉家誠和蘇芷嫻同學和大家分享在加拿大的學習、生活和收穫!

劉家誠在冰天雪地熱血拿台灣國旗

ACT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及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Linz)三校共同舉辦的全球商管學程。本期學程已於2017年8月在UVic展開,因為是系列課程的第一站,加拿大的課程會著重於基礎商管範疇(Global Business Fundamentals),例如全球供應鏈管理(Global Supply Chain Management)、國際行銷(International Marketing Management)和國際財務管理(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等,由於ACT是一以「區域企業經營」為主軸,強調區域特色與跨洲際管理學習的特色學程,在加國的學習也帶入許多北美商管經貿議題與案例。

來自中山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碩二的劉家誠表示,在這個模組中能親身感受到UVic的上課方式和東、西方教育制度的不同。他舉例,UVic教授會以全球化的觀點出發,比較台灣、奧地利、加拿大的商業環境以及觀念的差異,也會分享華人文化和西方文化在企業經營上的各自獨到之處。同為IBMBA學生的蘇芷嫻則說,上課前老師都會給很多文章資料要大家預習,「一開始感到很大的壓力,但是很快練就快速閱讀和在短時間內擷取文章重點的能力。」她也分享UVic的學習常常結合科技產品,如考試可以帶筆電或是利用線上即時回饋系統尋求幫助等。

劉家誠(左)和組員上台簡報

對於在加拿大的學習,兩位同學也不約而同提到企業參訪的寶貴經驗。如維京航空(Viking Air)和加拿大最大、全美第二大的運動頻道SendtoNews等,劉家誠表示對於當地的業主願意和學生分享經營策略和營運細節的程度感到非常驚訝,「藉由公司主管介紹,了解到企業如何在不同文化間採取相對應的經營策略。」

ACT學生於企業參訪合影

「小組討論」則是蘇芷嫻認為此行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收穫,她認為,亞洲人溝通的方式總是比較迂迴,因此時常和西方較直接的表達方式有所衝突和誤解,但正因為和擁有不同國籍、教育環境和家庭背景的同學合作,她的小組總是有很多很棒的成果,「與其說是討論課堂報告,更像是模擬跨國公司的跨文化合作。」蘇芷嫻也藉機鼓勵學弟妹們可以勇於表達意見。

ACT學生分組活動

最後兩位同學分享,ACT的課程相當密集,幾乎24小時都和外國人在一起,一開始雖然須要時間調適,但也將是最大收穫之一,「能夠在9個月內體驗到北美、歐洲和亞洲的教育風格及合作經驗,是一般的交換學程無法體驗到的,真心推薦給想要學習並勇於踏出自己舒適圈的學弟妹們,ACT絕對是萬中選一的特色學程!」

ACT學生課後聚餐
ACT學生課餘時間不忘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