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打造樂活人生 中山資管奪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首獎

【資管系提供】

再創佳績!中山大學資管系繼2016年榮獲貳獎後,由碩專班陳虹諭、高美莉、郭淑娟、蔡忠明組成的團隊,再度拿下2017 PMI台灣專案管理校園最佳實務競賽首獎。他們的「樂活人生」專案以社區長輩、孩童和家庭為對象,規劃許多活動以增長個人健康與社區情感連結。PMI台灣分會的理事胡瑞賢表示,希望藉由此類競賽幫助學生累積實務經驗,增進團隊合作、溝通等能力,為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加分。

「樂活人生」專案以高雄前金區文東里及仁愛之家的成員為服務對象,規劃系列的社區活動,包括為社區長者量身打造的簡易健康操,及親子共作的彈珠台及桌遊體驗。除希望增進長者肌力,健全保健知識及健康觀念外,也要大家拋下3C產品,重新回到桌前面對面,找回親子的連結。「彈珠檯或桌遊不是重點,」團隊代表陳虹諭笑說,「看到彼此緊繃的氣氛轉為臉上的笑容,即使為遊戲勝負爭論時都彼此覺得好氣又好笑,這才是最讓人開心的事。」

陳虹諭也提到籌備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組員不可能精通所有專業,所以要懂得分析團隊的優劣勢,再向外尋求資源。」她認為有專家的諮詢和幫助,才能看見活動設計的盲點,也才能發揮團隊的最大價值。因此,她們在規劃長者專屬的體適能運動時,就先行搜尋組員人脈,間接找到高雄市立岡山醫院復健科張美珍副主任提供專業協助,包含體操設計、安排陪同長者的運動專員教育訓練等。

「辦活動的經驗或多或少都有,但更重要的是態度的嚴謹。」另一位組員高美莉解釋,體適能活動看似平常,但對長者而言卻須特別注意安全。團隊也進行換位思考,加入許多位長者著想的貼心細節,如將體適能教室由原先的三樓改至一樓,方便長者行動;在課前備好綠豆湯,避免活動中血糖過低;在場佈前特地將教室桌椅拍照給復健科主任確認等。

本次獲得首獎,大家都很感謝資管系林東清和林信惠老師的指導,同時也很願意將經驗傳承,「我們很歡迎為想要參賽的同學提供諮詢與建議,真正走過一遍,才能驗證書本上的知識,從所學到實作,是很不一樣的過程。」陳虹諭認為這樣的競賽除了可以提升自身專業,也培養了團隊精神、建立自信心。

得獎公告:http://www.pmi.org.tw/Dynamic/detail?Code=news&page=649

(劉岱宜撰稿/管院修編)

頒發首獎獎金
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台灣分會理事長陳威良先生(左)頒贈獎狀給管碩專班學生代表陳虹諭(右)
親子可以同樂彈珠台
社區成員齊做簡易健康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