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全球商管學程 邀你一起RE-THINK海洋環保行動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日前邀請非營利組織「RE-THINK重新思考」創辦人Danial Gruber和黃之揚蒞院演講,他們發起多場淨灘活動,去(2017)年更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希望號召更多重視環境保護的有心人一同改變環境,值得一提的是,Danial更是中山管院的校友。

來自於美國夏威夷的Danial Gruber曾經就讀中山管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BMBA),因為熱愛海洋,跑遍台灣海岸卻發現這些地方正面臨極大的環境災害,他旋即將改善海岸環境的企圖化為行動,2013年和志同道合的黃之揚、黃品璁創辦了RE-THINK,利用課餘時間發起單車環台淨灘活動,良好的理念獲得2000人次的響應,也包括曾召集IBMBA同班同學一起到旗津淨灘。

黃之揚則有感而發說,「台灣擁有美麗的山與海,但是人們卻常常以危險之名阻擋孩子去欣賞。缺少了這個連結,大家對環境的維護意識就降低了。」因此RE-THINK致力於透過行動教育、網路倡議,讓台灣人正視環境現狀、重拾與環境連結、改變生活型態,目前已進行65場淨灘活動,累積超過14000參與人次,共清理全台海岸垃圾高達35000公斤,他們除了以行動改善周圍環境的外觀與品質,也藉由大大小小的教育講座和與知名Youtuber「台客劇場」合作,推廣減塑、淨灘等環保行動,讓改變的聲音在各地傳唱。

分享完RE-THINK的創立理念,兩位創辦人進而談到創業的層面。他們說,近年越來越多創業者選擇創立以回饋社會為主要目的的企業組織,透過社會服務獲得營收讓公司可以繼續營運,「我們也希望能盡量不靠政府補助,以業務收入和捐款為主要收入來源。」他們也說雖然Re-think不算是社會企業(比較偏向非營利組織),但是組織核心是一樣: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台灣海洋污染的嚴重性,並起身加入改變的行列。

這次由ACT課程安排的分享,不僅讓同學知道台灣的海洋污染情形,更重要的是激發大家可以透過行動(成立組織、號召群眾、動手淨灘等)來改變社會問題的理念。來自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的張英迅同學表示,他從來不知道成立一個非營利組織會有那麼多挑戰,而他們透過行動以及與Youtuber合作的方式也讓他印象十分深刻,「讓環境議題離自己更近了一點。」

授課老師李佳蓉也表示,很開心能夠邀請到一個實際運作的非營利組織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在年齡相仿的狀態下,大家更能理解創業者是需要多大的勇氣,也相信同學能透過這次的分享中獲益良多。

了解更多RE-THIN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think.tw
網站:http://rethinktw.org/

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前排右)與Daniel Gruber(前排中)與ACT全球商管學程同學全體合照
Danial Gruber也是中山管院IBMBA校友
黃之揚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意識到台灣海洋污染的嚴重性,並起身加入改變的行列。
李佳蓉教授(中)致贈禮品感謝講師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