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境不足喜 逆境不足憂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校友中心)

2017-12-21/校友中心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

項正川學長是本校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96級校友,現任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雖從事醫療服務,項學長的貢獻不僅於此,更帶領團隊積極改造院區空間及各項軟硬體設施建置。任職於國軍花蓮總醫院院長時,成功將國軍醫院成功轉型為全民醫院,更獲得醫策會新制醫院評鑑優等及教學醫院合格,成為北花蓮民眾信賴的醫療院所。同時間,並獲選為2014年「台灣百大MVP經理人」。

捨我其誰 捨而不得
項學長回想起高中最後一堂國文作文題目「捨我其誰」,以此勉勵自己,專挑大家不願意做的事,親力親為。從大學生活到出社會後的各個面向,深刻體會到當你捨而不得的時候,老天會更眷顧你,一生受用無窮。

利他 為他人著想
以體貼他人的心情去面對、處理事情時,就能發覺人性最純粹的善良。利他,就是「為他人著想」的同理心;而不計報酬的付出及照顧別人的需求都是體貼的表現。這樣的信念幫助我們與他人有正面的連結,不論應用在商業談判或做人、做事,都有所助益。

吾日三省吾身
「在這個過程當中,還要做一件事,就是吾日三省吾身」,項學長特別提到。每天都要靜下心來想想,是不是有冒犯別人的地方或是說話不得體。換一個角度、換一個想法、換一個說法、換一個做事的態度會更好,跳脫出鑽牛角尖的困境。

成功是磨難後的果實
人生的不如意,十之八九;遭受挫折,是人之常情。當我們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時候,往往忽略成功的背後是經歷多少的磨難。唯有一步一腳印,向著標竿往前走,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

登頂之後的道路需要更加謹慎
項學長說,以他多年的登山經驗所得到的體會,「登頂高峰之時,才是最需要特別地留意」。因為,跌倒、迷路、失溫等狀況都是發生在「下山」,正是所謂的上山容易下山難,登山不是登頂就結束了,安全返回才是更為重要。人生總有順境逆境交替,「順境不足喜逆境不足憂」,以此自我警惕,反省策勉。

把握當下 充實飽滿過每一天

最後學長以馬丁路德。金恩的話勉勵我們,「即便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今天依然會種下蘋果樹。」今天種下的樹,代表明日的希望、實際的行動,以積極與熱愛生命的態度,充實飽滿地過每一天。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
順境不足喜 逆境不足憂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項正川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