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系】2017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捉簿」團隊專訪

西灣資管通訊第358期/作者:大學部107級鄧鈞岱

每年的「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競賽」(下稱資服競賽),透過專題競賽活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經驗結合,增加產學雙方的合作互動機會,以滿足資訊服務產業對於創新能量及人才的需求。本期電子報小編很榮幸邀請到由劉賓陽老師所指導,榮獲「資訊技術應用組一」第一名的「捉簿·Drawable」團隊組長鄧鈞岱同學,為我們分享在專案實作與競賽時的心路歷程!

「捉簿」團隊榮獲資服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一」第一名(照片取自中山新聞)

Q:「捉簿」最大的特色為何?

「捉簿」,亦即「捉得住的畫布」。本系統透過電腦端的立體小畫家,讓使用者能以手指與手勢創作各種圖形、文字,並且儲存為3D立體模型,並能結合行動裝置,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從各種角度來檢視,打破以往僅能夠以平面的方式繪圖記錄日常。如此一來,使用者可將日用品、觀光景點等日常生活所接觸的東西,添加個人創意,記錄生活、增添樂趣。

Q:開發「捉簿」的最大動機為何?

擴增實境的簡易原理,是當「目標物」(輪廓或顏色)被系統辨識到後,彈出相對應的「立體物件」。過去在擴增實境的應用中,往往都是開發人員是先建立好「目標物」及「物件」,即便能夠對目標物與物件進行更換,也只能套用內建的模型。而「捉簿」則打破這項限制,以簡單的工具讓使用者得以自由搭配,讓巧思呈現於生活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外,也期望說明科技並不如想像中複雜。

Q:在資服競賽中,評審對於「捉簿」的看法或建議有哪些呢?

評審的觀點比較著重在未來的商業應用方面,故提出針對收益模式、伺服器管理以及如何將系統推廣、發揚光大等相關問題,同時也肯定我們開放給使用者搭配的創新想法。

Q:「捉簿」目前規劃的用途為何?未來可能應用於哪些層面?

目前的「捉簿」即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呈現,在應用方面,可能可以遊戲方式來做最直覺地表達。未來若技術再更精準、強大,可以結合如娛樂、教育或室內小物擺設等用途,甚至可以做為接觸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管道,透過極少的成本就能達到非常高的效益。

「捉簿」團隊於本系專案展的簡報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