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學院 畢業年薪差1倍(中時電子報)

2017-12-05/中國時報/簡立欣/台北報導

金融時報2017亞太前20名商學院

《金融時報》統計,兩岸三地商學院大陸畢業生起薪M型化,年薪從2萬到13萬美元;香港約3到11萬美元;台灣2到6萬美元。唯一躋身亞太前20名商學院的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世哲認為,台灣管院勝在師資,最大弱點卻也是教師薪資結構性偏低。

念長江一年40萬人民幣

今年英國《金融時報》首度統計13所中國商學院、5家香港學院與8家台灣商學院的學費,發現大陸商學院收費相對昂貴,一般陸校1年學費僅5000元人民幣,商學院卻從兩萬到40萬人民幣,跨幅很大,其中最便宜的是北京師大兩萬元人民幣,最貴的是長江商學院39萬8000元。

大陸畢業生起薪M型化

學費和畢業生薪資成正比。接受調查的13所大陸商學院,畢業生年薪最低的是西交利物浦大學西浦國際商學院2萬2134美元,最高的是長江商學院的13萬2196美元。

香港商學院學費最便宜的是嶺南大學15萬2000港幣,最貴的是香港科技大學54萬5000元港幣;畢業生年薪最低的是嶺南大學3萬3461美元,最高的是11萬3276美元。

台灣管院勝在授課品質

台灣商學院學費最便宜的是成功大學4萬6320元新台幣,一般不超過20萬;輔大管院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管理碩士1年學費121萬算是特例。

陳世哲指出,授課品質還是台灣很大強項,包括教師都是國外博士、授課1、20年,教學活潑,善用個案;大陸大學教學比較傳統,但北大光華、中歐、長江都很會砸錢聘用國外師資,土博士和國外挖角是兩套薪資系統,前者月薪一、兩萬人民幣,後者1年7、80萬。

香港科大商學院師資也走雙軌制,有專門教博士班、甚至不用管教學只寫論文的老師,另外也會找業界較好老師教EMBA,以保留學術上的一定聲望。綜合來說,港陸商學院教師薪資都比台灣有彈性。

陳世哲歸納該校商學院長期上榜,除了花很多時間設計課程之外,主要是學員屬性。中山EMBA1年招100人,只有1班,以南部地區中小企業為主,他們很多是該產業的全球隱形冠軍,且5成以上是中小企業主,別的學校沒有辦法比。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