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院106年傑出校友專訪-EMBA-1張德盛學長

陳世哲院長(左)頒贈管院傑出校友獎座給張德盛學長(右)

張德盛學長是中山EMBA第一屆校友,現任永記造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今年除了獲得管理學院傑出校友,更獲得中山大學傑出校友殊榮!學長除了從小善於觀察環境、跟著父親學習經營企業所累積出來的成就,他對於求學進修的企圖心,和畢業後回饋母校的投入,都使他的獲獎實至名歸。

我見我學習 鹽埕孩子見證興衰

永記造漆創辦人、張德盛的父親張添永先生從老家后里搬到高雄,在高雄港邊看到國外的船舶有各式品牌的塗料,預見到台灣在塗料產業未來的前錦,1951年老董從研發開始,找了三、五個人一起開創了塗料的帝國,包括家喻戶曉的虹牌油漆。

張德盛從小跟著家人學習如何做生意,經歷過台灣經濟起飛,也經歷過石油危機,學長回憶石油危機當時所有化學工業都受到衝擊,同業紛紛囤貨想等漲價再賣,只有父親決定將油漆原料一買進來就馬上加工成產品售出,賺取原料與加工品的價差,以這樣的循環轉換率讓他們家的產品鋪貨又廣又快,不囤貨維持了原料的品質,讓他們賺了荷包也賺了誠信。

學長說誠信是父親最堅持的原則,他認為產業要做大就要整個產業鏈都一起成長,「就像螃蟹只有大螯是不能走路的,要有後面的小腳合作才能前進。」學長說父親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努力工作、注重誠信」,這樣的身體力行也讓他受到業界的尊重,更成為永記造漆一路以來信念。

張德盛學長

發揮研發、組織長才 衝出產品能見度

張德盛從民國68年陸軍特種部隊退伍後,隻身前往歐美大廠探訪,不但學習採買基本原料,也學習他們的經營管理,那時他發現外面的世界之大,而且一直在變,要走在前端就要不斷創新,學長笑說,因為「老闆是自己人」所以比較敢直接提出建言,認為有迫切性改造的就要趕快做,永記造漆的「塗料產品研發實驗室」就是由張德盛一手打造。

張德盛認為專業分工在一個擁有多元產品的企業中十分重要,永記造漆的產品類型高達40多種分類,每一類又有不同小類,而這些塗料可以應用於建築、船舶、基床、彩鋼等不同用途。面對多元產品的品質管理,張德盛也把研發團隊擴張成如今的規模,他認為術業有專攻,每項專業產品都要有專門團隊研發,「我的概念是先集中生火,火旺了就會快速的遍地開花。」這樣的作法讓永記的產品兼具品質與市佔率,更帶領永記造漆成為塗料業的先鋒角色。

張德盛學長賢伉儷與陳以亨教授(右)敘舊合影

從企管學分班轉考首屆EMBA 深化組織概念的運用

張德盛回憶就讀EMBA的契機,笑著說是因為年輕時無不良嗜好,晚上沒事、學校又離家很近就去讀了!當時還在就讀企管系學分班,看到第一屆EMBA在招生就決定報考,那年有400多人報名,經過筆試、口試,只有20位錄取,而他依然記得當時的考題有一題是最近讀過有關企管的書呢!

在EMBA就讀期間,學長說最大的收穫是對組織概念系統化的學習,「第一堂課就是葉匡時教授教的組織學,課中談到組織架構、組織再造及衝突等面向,一開始沒什麼體會,後來在企業中親身經歷才深感此課程的重要」,學長在經過數十年的運用中深化了這些概念,認為企業的組織化就像打太極拳前要先紮穩腳步一樣重要。「有了資金、廠房、技術,企業還是要靠合適的組織架構才能順利運作,沒有組織,什麼都是白講。」

對於企業生存的大環境,學長也感嘆現在年輕人的機會越來越少,進入市場的時機很難抓,加上看過許多企業的興衰,他認為「如何設立企業目標很重要,存亡往往在一念之差。」但同時他也讚嘆台灣人肯拚的精神,很多中小企業都很有歷史背景,也都默默地研發新產品,「能存活在現今商界的人都有一把功夫,有些是看不到的隱形冠軍。」

張德盛學長

對母校長期關懷 回饋之心生活皆可見
 
張德盛自EMBA畢業20餘年,長期擔任校務發展推動委員和諮詢顧問,除了讓校務內部運作順利,學長也以自己的專業領域,賦予校園各處亮麗的外觀,如中山大學校友會館西子樓、永記廳、中山貨櫃創業基地、國研大樓光中廳、圖資11樓「EMBA中心」等,他不只幫助母校發展,也獎助弱勢學子,提供許多獎助學金。

學長擁有一顆溫暖的回饋之心,在校外也可以見得,家族於50年前與佛家結緣,長期受到宗教力量的支持,學長也以許多方式表達感謝。對於過去在經營事業上給予莫大幫助的老師傅,張德盛也會不時飛到比利時探望他,貼心為他帶上最愛的烏魚子,學長無論在事業、生活上飲水思源不忘本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學弟妹學習!

張德盛學長(前排左二)熱情參與今年管院校友回娘家活動
鄭英耀校長(左)頒贈紀念品給張德盛學長(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