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文司洪世章司長分享重點摘要(By 紀乃文老師)

各為管院老師 大家好
11月7日科技部於管院辦理「人文及社會科學新進學者座談會」,由人文司洪世章司長說明科技部的學術相關政策調整。會後,人管所紀乃文所長有將重點摘要,也特別感謝老師熱心分享給各位教師,轉知內容如下:
各位師長好:
今天下午去聽科技部人文司洪世章司長的分享,之後科技部在計畫審查的部份會有蠻大的調整,我摘要如下, 讓一些沒機會去聽分享的老師們參考一下:

(1) 未來要新增研究計畫主持人的研究績效表,要求填寫”至多五項”的研究成果,其中1項需為近5年的成果、剩下的可以為”近10年”的成果。我感覺這個政策像是在獎勵”十年磨一劍”;短期績效只要有一兩篇就可以了,只要有一篇好的,你未來十年都可以把它放進來;且不再強制主持人要填這些著作是不是SSCI/SCI/TSSCI (司長說那種評斷方式已經很過時了);

(2) C302著作目錄限制頁數2頁,不看你的量,只要求你呈現你最好的東西 (類似selective publications)。

(3) 研究計畫嚴格執行頁數限制 (一年期30、多年期45頁,超過無法上傳)。

(4) 審查時可自行推薦兩位委員做為參考審查委員,但需符合利益迴避原則。

(5) 新增了一個”新興/其他領域”以供跨領域且難分類的計畫投遞,司長說他會親自審查 。

(6) 未來為保障新進學者,擬改成只要新進學者計畫通過就給多年期,讓五年內的新進學者可以專心做研究 (博班同學大利多啊)。

(7) 科技部主持人費多5000,從明年一月一號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