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南向招生 各大院校聯合出擊(華視)

2017-10-31/華視/陳建廷、陳知學報導

前進南向招生 各大院校聯合出擊(華視)

馬來西亞是「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之一,台馬兩國雙邊關係向來友好,互為雙方第8大貿易夥伴,截至今年7月,貿易額已高達96億美元大約約新台幣2906億元,而華人更是馬來西亞的第二大種族,人口約741萬,由於當地華人以華語為教材,台馬兩國學歷互相承認,使得大馬來台留學生數成為僑外生最多的國家,今年達到1萬6051人,前進新南向,不少學校就採取聯合出擊,以台灣的教育優勢前往馬來西亞辦招生活動。

通往亞庇中央市場的天橋下,午後攤販一攤一攤擺出來,販售最多的就是榴槤,還有各式在地熱食小吃,喚拜塔召喚穆斯林禮拜,黃金屋頂的是亞庇市立清真寺,馬來西亞是個回教國家,主要由馬來人、華人、印度人所組成,華人是第二大種族約741萬人,佔大馬總人口23.4%。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六所大學的,校長、副校長遠赴招生,6校提供194位新生名額,目前在台北市立大學約有兩百多位的僑外生,就讀華語文教學研究所的,張虹金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特教系大四的潘雅慧來自沙巴斗湖,不約而同飛越兩千多公里來台留學。

據教育部統計,台灣高等教育外籍生人數超過11萬人,留學生數的前五名,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越南,居首位的馬來西亞籍留學生2017年更多達1萬6051人,光東協10國就占僑外生總數的39.21%。

楊遠壕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大四生,也同樣來自馬來西亞,點出多數來台求學僑外生的想法,向東南亞學生招手,拓展台灣高教國際化及多元性,育才同時也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