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EMBA 中山大學連四年全台唯一入榜(聯合新聞網)

2017-10-16/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即時報導

中山大學EMBA合照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FT)今(16)日公布2017年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7),中山大學EMBA榮登百大EMBA中第69名,較去年大幅躍升16個名次,除穩坐全台龍頭,更是唯一連續四年入榜的大學。

《金融時報》EMBA百大排行以畢業三年的校友為調查對象,評比標準包括職涯發展(Career Progress)、學院多樣性(School Diversity)及創意發展(Idea Generation)等。其中職涯發展針對學生就讀EMBA前後的變化,像是平均薪資和薪資漲幅等進行調查;另外還包括學校教師、學習環境等多層評比項目。

根據《金融時報》EMBA全球百大排行顯示,中山EMBA第15屆(2014年畢業)學生從就讀前到畢業三年後的薪資成長率達56%,平均年薪為178,896美元(約新台幣543萬元);就讀前後的職位升遷、企業規模等也從去年的74名衝到今年43名。此外,中山管院的女性委員(Woman on Board)佔38%,在性別平衡指標上也較去年大幅成長,位居百大EMBA排行中第22名。

中山大學EMBA執行長林東清指出,就讀EMBA的能量主要展現在學生畢業後的實質收穫與成長。有的學生在就讀期間,將所學到的商管知識與技巧、海外企業參訪見聞及與不同產業同儕的交流經驗,融入運用於自己的事業,畢業後即獲外派升遷,在薪資水平及職涯發展上成長顯著,是本次評比表現亮眼的主因。

林東清表示,中山EMBA每年皆會提供國內外知名企業參訪機會,範圍遍及美國、德國、日本、大陸、香港及越南等地,學生除深根、關懷在地,更能放眼全球,具備國際視野。

因應全球商管學院積極在亞洲布局建立教學合作模式,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近年在國際化發展的成效亦十分優異。中山管院院長陳世哲強調,中山管院連結全球46所姊妹校,也與歐美名校簽署多達七個雙聯學位;除學生有機會與國際學校進行學術交流,教授也帶領專業領域國際生與本地生走進在地企業提供「企業診斷與諮詢」,儼然成為EMBA校友企業與國際商管觀點、知識運用的橋梁;此全新教學方式不僅充分提供校友與母校學弟妹經驗傳承的管道,更締造產學雙長雙贏的亮麗成果。

陳世哲院長表示,中山管院將持續引進創新個案教學法、積極延聘各領域業界專家與學者進行短期研究和講課;明年全新落成的中山EMBA中心更將大幅升級教學硬體設備,屆時輔以專業師資教學、辦理大型國際研討會,軟硬實力兼備,更豐富學生的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