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台大冠軍,私校表現耀眼,4成高科技製造業重視碩士學位(Cheers雜誌)

2017-09/Cheers雜誌/圖片來源:stocksnap.io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台大冠軍、政大亞軍、成大第3,私校表現耀眼,世新輔大分佔第8、9名,4成高科技製造業重視碩士學位。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揭曉!這是《Cheers》雜誌第一次舉辦企業對各大學碩士研究生評價的調查,也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研究所排名調查。

《Cheers》雜誌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已邁入第21年,不僅社會各界重視,也是高等教育辦學重要參考指標,更是學生選校的關鍵指南。今年更進一步,從大學再向上延伸,請企業評價大學研究所的畢業生表現,最後綜合出權威性的總榜排名以及各分項領域的不同偏好,第1次調查就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發現。

首先,整體來說,企業對研究生的評價最高前10名分別是: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高雄餐旅大學、中山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中興大學。(如下表)

● 「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完整榜單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

(研究所學校排行的調查說明:受訪者針對9項指標,在各學校中,依序排名前3名;第1名的學校得分3分,第2名的學校得分2分,第3名的學校得分1分,以此類推。各指標分數計算後,再將各指標分數化為標準分數,最後再以9項指標的標準分數加總得總分,依總分高低進行排名。)

企業最愛研究生:台大冠軍、政大亞軍、成大第3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總排名冠軍由台大掄元。從9個分項領域排名來看,除了「觀光餐飲/旅館休閒」、「傳播公關/媒體廣告」、「設計/建築/藝術」3項,台大在其他分項領域均拿下第1名,且積分差距大幅拉開,形成台大研究生廣受肯定的局面。尤其在「醫療/健康/護理」和「生物科技/化工化學」領域上,幾乎是遙遙領先其他學校,特別強化了「台大研究所」這塊金字招牌。

台大的系所分布完整,每年獲得政府補助經費為全台大學之冠,加上國際化腳步走得快,是台灣綜合型大學的指標學校,在總榜上奪下冠軍,並不意外。

第2名的政大,受限於科系多元化較為不足,積分落後於台大。但因「財經/商管/金融」、「傳播公關/媒體廣告」、「法政/社會/經濟」、「人文科學」等領域表現不俗,受到企業普遍肯定,排名仍超越其他學校。

第3名的成功大學,是南部學術重鎮,系所多元性足,國際合作強度高,各領域幾乎齊頭並進,在講究務實、穩健的校風下,大學畢業生廣受企業青睞,研究生也不例外。

成大打破「理工專業」的侷限,力求各領域平均發展,國際化佈局成果豐碩,國際合作論文的數量與成長率、專利被引用程度等,都有長足進展,加上成大建築系在業界的旗艦聲望,更是取得「設計/建築/藝術」領域的第1名,拉高了研究生的總體評價成績。

Top10分析:專業掛帥,企業擺脫公、私立二分法化思維

 

綜觀今年前10名學校,公立與私立、普通與專業型、綜合與技職大學,均有學校入榜,而且地域分布平均。可見,若是學校辦學有策略、經營夠深入,企業都能看見研究生的好水準。

理工強項的「台成清交」,加上法商學院聞名的政大、中山、中興,佔據前10名中的7個名額,並無意外。在私立大學方面,世新和輔大2校分佔總榜第8名和第9名,顯出老牌私立大學的研究生水準亦受企業肯定。世新在「傳播公關/媒體廣告」表現亮眼,跟校友廣布業界,建立影響力和口碑和不無關聯;輔大則是在各領域都表現平均,獲得企業肯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雄餐旅大學在「觀光餐飲/旅館休閒」領域的企業高評價一枝獨秀,幾乎是完勝其他學校,得以不受專業型大學的局限,在總成績上有漂亮成績,登上第6名的位置。

綜合前10名排名結果,可觀察出4項趨勢:

 

一、國立指標性綜合型大學擁有豐富教學資源,研究生進入門檻較高,素質較整齊,企業肯定度也高。

二、總體戰略清晰的大學,若在專精的領域表現傑出,企業對研究生的好感度會更強。

三、在少子化、大學退場潮之下,企業已擺脫過去以「公立」和「私立」二元化劃分人才好壞的思維,「實力」和「即戰力」才是真正的用人取才標準,因此在特定領域長期深耕的私立大學躍出,並不為奇。

四、數位化的年代,網路資源無遠弗屆,地域不只不再是大學發展的限制,有時反而還是優勢,因為與區域企業建教合作的成果是決定企業好感度的一大關鍵。

9個分項領域排名,請參閱《Cheers雜誌 2018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

加分題

 

除了學歷,還要實力,3成企業表示碩士學歷一定能為求職加分。高科技業最重視。

碩士學歷在求職時是否具加分效果?調查顯示,有28.9%、近3成的企業直接了當表示「是,能加分」;只有18.2%、不到2成認為學歷不是錄取關鍵。(如下表)

● 碩士學歷有加分?近3成企業同意

 

錄用新人時,對方具備碩士學歷是否有加分效果?(單位:%)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高達52.9%、過半數的企業認為碩士「不一定加分,看面試與筆試實際表現而定」。這顯示,崇尚「實力」的時代正式來臨,企業雖會參考應徵者的「學歷」,但「實力」才是臨門一腳。

若以產業別來看,不同行業對於碩士學位的重視程度則不盡相同。高科技製造業最重視學歷,有38.1%會因為應試者是碩士而直接加分,50.0%會視實際面試與筆試而定,僅11.9%認為完全不會加分。

能力題

 

72.0%企業認為:碩士的「專業知識與技術」比學士強,但抗壓力和人際溝通差異不大

若從能力面深入探究,企業眼中,碩士贏過學士的特質到底包括哪些面向?調查顯示,72.0%的企業認為是「專業知識與技術」,41.7%認為是「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28.2%「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如下圖表)

● 碩士的專業比學士強?超過7成企業同意

 

你認為碩士人才較學士人才勝出的面向包括哪些?(複選3項,單位:%)

資料來源:《Cheers》雜誌「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

這顯示出,碩士養成過程中,歷經更深度的專業要求、論文專題實作考驗,成果獲得企業肯定。近年來,各大學研究所普遍重視國際交流,包括研究計畫短期交換生、國際論文發表會、寒暑假出國參訪等活動,都反映在碩士生素質上。

另外,還有幾項企業眼中的強項,依序為「能跨領域並融會貫通」(24.7%)、「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20.0%)、「具有創新能力」(13.6%)、「抗壓性與穩定度高」(13.2%)、「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7.9%)、「數位應用能力」(7.4%)。至於較心理層面的抗壓力、人際溝通力,則與學士差別不大。

台灣的大學研究所素質並不差,學生只要選對學校、把握時間、扎好根基,就能提高競爭力。展望未來,《Cheers》雜誌將持續進行「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讓企業端、學校端、學生端,都能有客觀而公正的參考指南!

→ 跨領域,在就業或進修中都是超熱門的關鍵字。研究所跨界讀,怎麼配最有價值? >>> 勇敢跨出同溫層《Cheers雜誌 2018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一次解答!

※ 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調查說明

本次調查是針對2016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時間自2016年11月21日起至2016年12月23日為止。扣除拒絕與未聯絡上者,問卷共寄出1,886份,回收84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44.53%。

研究所學校排行的調查說明:受訪者針對九項指標,在各學校中,依序排名前三名;第一名的學校得分3分,第二名的學校得分2分,第三名的學校得分1分,以此類推。各指標分數計算後,再將各指標分數化為標準分數,最後再以九項指標的標準分數加總得總分,依總分高低進行排名。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